教学成果

1711-张伟-河南高校“戏曲进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559

成果简介

戏曲的传承发展通过高校戏曲进课堂更能体现出他的专业性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因此,本课题通过创造戏曲与高校青年学子的交集,对戏曲事业的振兴和青少年精神培育两方面同时产生深刻影响,让大学生因亲近戏曲而变得高雅,让传统戏曲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得到赓续;从而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的认识和传承文化的自觉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想象力,增进学生的文学修养,陶冶情操。

本课题主要通过四大部分进行论证和探讨:一、“戏曲进校园”相关政策及活动开展情况调查;二、“戏曲进课堂”的可行性分析;三、高校“戏曲进课堂”的实践探索;四、河南高校“戏曲进课堂”问题的思考。

在课题的第四部分提出河南高校实施“戏曲进课堂”的主要策略:1.主动走进为前提:使戏曲艺术走进大学校园,让学生对戏曲有更新的认识,从而达到扩大欣赏消费群体,留住年轻观众,将潜在观众逐步固定化,逐步实现培养更多戏曲骨干的目的;2.政策支持为依托:增设“戏曲进课堂”专项资金,使“戏曲进课堂”无后顾之忧;3.课程设置是关键:应该鼓励地方高校的专业教师与研究人员从教材建设进行研究和探讨,另外学校应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课程资源,使得区域性的课程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与利用:4,建强队伍是重点:一是要形成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专业师资队伍,二是依托学校音乐教师,加强戏曲师资培养,确保“戏曲进课堂”落到实处;5.地方特色为突破:“戏曲进课堂”应以本土地方戏为主导,重视戏曲的地方特色及其与地域文化的深刻联系,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6.平台建设为契机:搭建戏曲展演平台,助推高校社团平台,着力用好网络平台。高校作为保存、传承、创造优秀文化的重要场地,承载着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当代的大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民族文化的传承人,作为传统艺术的代表——戏曲艺术,在大学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艺术与传统的双重影响和作用。因此,“戏曲进课堂”不仅能全面推广和普及传统戏曲文化,更重要的是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我国戏曲文化艺术的传承带来新局面。


支撑材料目录:11河南师范大学+张伟.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