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8-刘国兵-任务型模式在大学英语听说课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465

成果简介


“任务型模式在大学英语听说课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组通过近两年的研究,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达到了项目设定的研究目的。本研究将任务型语言教学理念引入大学英语听说课堂教学中,以任务型语言教学理论为指导,借鉴Willis的任务型教学框架,并结合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构建了适用于大学英语听说课堂教学实际的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并对该模式在教学实践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了充分探讨。在该课题的研究与实验过程中,我们设计并完善了任务型大学英语听说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该模式的理论基础、基本理念、实施办法以及具体步骤等。我们针对2017级和2018级的28个专业的的50余个自然班进行了实验,发现任务型大学英语听说课堂教学模式与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具有多个方面的优势,并解决了教学面临的多个问题:

1)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以来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哑巴英语”问题。该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任务型教学中,学生不可能单纯使用某一种技能或一项语言知识,而必须常常使用多种技能或多种语言知识,因此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教学有助于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注意语言的综合性、得体性以及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这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

2)解决了小组活动过程中协作意识不高问题。在任务型语言教学中,每个学生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扮演着一个角色,在小组活动中不断用所学语言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与同伴交流信息,交换意见,沟通感情,在分工与合作中学会了共处,有效地培养了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

3)解决了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不足问题。由于有了明确具体的任务目标,为了完成某个任务而有选择地使用语言,学生不再是被动地跟随教师的指挥做各种活动。他们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表达自己的想法,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们有机会体验成功,认识自己的不足。这些体验与认识会促使他们继续努力,成为真正的自主学习者。

4)有效弥补了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诸多不足。采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可以改变以往教学中存在着的知识传授僵化、训练模式单一、任务布置不够科学等状况。任务型教学强调教师的教学过程,同时也更为强调学生的学习过程,这种教学模式力图让学生通过完成真实任务而参与学习过程,从而让学生真正形成熟练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任务型教学克服了以功能为基础的交际教学法对过程重视不够这一不足。


支撑材料目录:7河南师范大学 刘国兵.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