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6-杜元媛-互联网环境下高师古筝技能课教学改革与实践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698

成果简介


河南是中国古筝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河南筝乐又被称为“中州古调”“郑卫之音”,具备独特的中原文化艺术特点和深厚的历史传统。高师作为培养教师的摇篮,越来越重视中原非物质音乐文化的传承。目前河南高师音乐专业中的古筝技能课,也逐渐成为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热门课程。

近年随着学生的递增,传统的“一对一”古筝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的教学需求。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普及的今天,使得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三化一体”古筝技能课教学模式成为可能。本教学改革成果,可用“三化一体”来进行重点概括。

 三化一体”既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逐步建立起教学模式立体化、学习资源平台化、艺术实践多元化。“三化一体”的现代教学模式与传统“一对一”的古筝技能课教学模式相比有着明显优势。

①教学模式立体化。它打破了以往“课堂教学,课下练琴”的教学壁垒。以互联网为桥梁,建立课堂与课外的联系,将古筝教学的空间延展致互联网,延伸到课外时间。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学,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学习专业技能。

②学习资源平台化。传统的古筝技能课教学资源,既教师得到的曲谱、个人演奏经验与学习经验。目前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古筝大师课、古筝名家演奏音视频十分丰富。到互联网中去寻找专业学习资源,也可以将自己的学习成果放到互联网去展示。通过“由互联网中来,回互联网中去”的教学理念,使学习资源最大化、平台化。

③艺术实践多元化。过去的古筝艺术实践局限于舞台艺术实践,主要是演员与观众“面对面”的艺术展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艺术实践有了多种可能。可以对舞台艺术实践进行网络直播、也可以进行录播、合拍等方式。这些艺术实践的新形势呈现出更为多元化的趋势。


支撑材料目录:6河南师范大学杜元媛.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