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准备的通知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21931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的部署,进一步落实《河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好这场“抗疫战”,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预案,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扛起教学环节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防控疫情的具体要求上来。各教学单位领导要以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落实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研判教师和学生居住地的疫情形势。

    二、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落实教学计划,保证教学质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三、组织实施

1.工作原则

延迟开学期间,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与保障手段,对教学计划内所有理论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保证春季教学进度稳步推进。面对全校学生的课程教学需求,可通过自建简易课程和引进校外课程两种方式解决课程资源不足,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课程,组织学生利用好网络平台等资源,开展居家课程网络学习,尽可能做到“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做好相关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各任课教师要优化教学设计,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提高课堂教学含金量。

2.教学平台的选用

学校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和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包括利用教学课件、微视频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讲授式直播教学、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等教学活动。系统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

学校将组织开课教师开展网上建课和讲授式直播教学等网络教学方法的培训(学校另行通知),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3.教学时间安排

原则上所有课程按课表时间进行。

4.在线教学的组织

1)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

2)在线授课方式可采用“网络直播课”、“MOOC”、“利用线上资源协助授课”等多种形式,授课平台除学校统一组织的教学平台外,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利用其他平台授课。

3)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和已有线上教学资源,做好课程资源的筹备工作,鼓励老师自建课程,也可从目前已对我省高校出台优惠政策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选择(见附件1)。

4)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在2020215日至学生入校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5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完成开题工作的单位,做好相应在线辅导的组织和准备工作,未完成开题的需要按计划以在线方式组织完成开题。

四、服务保障

学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成立线上教学咨询服务组负责网络教学方式的指导、咨询和答疑,指导教师自行制作简易视音频资源,并加强与超星、雨课堂等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和学校网络中心的对接,以确保线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的开展。

各教学单位要创新教学工作形式,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引导与组织工作,注重过程性管理和考核,依据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期末考试等终结性评价按比例组合认定学生成绩。教务处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督导运行数据,把控教学质量,并核实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认定相应学分。

五、其他

暂时取消原定补考安排,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请有补考工作任务的老师提前完成命题组卷工作,做好补考工作准备。

暂时取消原定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入校时间另行安排。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感谢全体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各教学单位若有困难和问题,汇总后集中咨询解决。技术咨询人:海本斋(13937376935);网络资源咨询人:刘葳葳(13938763165);课程安排咨询人:刘炳辉(13623900552)。

附件1:在线课程资源.zip 

附件2: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雨课堂服务指南.zip

 

 

教务处    

2020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