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1137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教育部、教育厅的部署,进一步落实《河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要求,为确保我校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亟需对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线上教学方法的培训,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厅《指导意见》和学校《工作预案》中“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分学校和学院两个层次对延迟开学期间必开课程的任课教师实施全员培训,帮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方法,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并用好信息技术与保障手段,实现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二、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学志 刘玉芳

成员:徐久成 王君健 张贵生 梁书斌 梁存良 海本斋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 研究生工作主管院长

职责:制定学校教师培训工作方案,确保培训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调研确定教师线上授课的课型,做到既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又有利于教师组织实施教学;做好培训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师线上教学问题的支持服务。

三、培训工作组织

1.组建培训团队

本次参加培训的教师共1430人(课程总数为1628门),为了保证培训效果,不能采取“一锅端”的方法进行,而应采取校院分层的方式开展,分别组建校级和院级两个培训团队,分两个层次实施培训。

校级培训团队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和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公司的技术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对学院的培训团队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建课、备课、开课方法,以及对学院培训团队人员的疑问进行答疑与指导,并做好培训视频以及各种软件和操作指南材料的提供与支持服务工作。

院级培训团队由各学院教学院长牵头,由2-3名有信息技术操作基础的年轻教师或有网上建课经验的教师组成,主要职责是在教学院长的领导下对本院教师实施培训,帮助教师做好建课、备课,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做好课程开设的准备工作,以及对本学院的教师在使用中出现的各种疑问进行答疑与指导。

2.培训平台选用

根据教务处、研究生院制定的《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要求以及师生使用基础及兄弟院校使用情况,本次线上教学建议选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和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但又不限于这两个平台,如果教师之前已熟练掌握了其它平台的使用方法,这次教学中还可继续使用,考虑到培训的工作量,本次培训主要以这两个平台为主。

3.培训方式

为了兼顾学科特点、分解培训压力、确保培训效果,本次培训采用“校院分层+网络培训+答疑指导”的方式进行,坚持分层分类培训,重点发挥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以及学院培训团队人员的作用,学院要依据信息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对计划开课教师实施网络培训,学院也可采取分专业或教研室组织培训。

4. 培训内容

为了降低教师参加培训学习的压力,并确保教师能独立主持线上授课,经过调研论证,本次培训内容主要以建课和线上教学为主,根据课程性质及教学需要分为两种情况:

1)“PPT简易建课+讲授式直播”授课方法。主方法适用于只有PPT课件而没有教学视频的教师,培训其掌握用PPT简易建课和讲授式直播授课的方法开展线上教学。

2)“简易建课+研讨答疑”授课方法。培训教师掌握利用PPTWord等文档在平台上建课,以及开展线上研讨答疑的授课方法。

对于使用过学习通或雨课堂授课的教师,或者有技术和资源基础的教师,鼓励其整门建课,以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等教学活动。

若前期主持或参与建设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资源的教师,也可采取学生点播学习+线上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

5.组织流程及时间安排

122日,由教务处负责组建“教师培训工作微信群”,人员包括培训领导小组人员。

223日,由各学院教学院长负责上报院级培训团队名单至“教师培训工作微信群”。

324日,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做好培训视频、所需软件和指南材料的准备工作。

424日,各学院培训团队成员下载安装学习通、超星直播客户端、雨课堂软件,完成用户注册和熟悉各种软件界面及基本操作。

525日,学校培训团队对学院培训团队实施网上建课和讲授式直播、研讨答疑等授课方法培训。

626日,学院培训团队人员练习使用平台建课和授课演练。

727-8日,学院培训团队对本学院的开课教师实施网上建课和讲授式直播、研讨答疑等授课方法培训。其中,包括提前通知各自学院教师准备好计算机(最好是笔记本电脑),下载安装软件,注册用户等做好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829-15日,广大教师自主建课、建班,邀请学生加入班级,做好各项功能演练操作,做好教学的准备工作。对于操作中的问题,可咨询学院培训团队人员。

6.应急预案

学习通、雨课堂是这次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首选平台,各高校为了实现“延迟开学不停学”的目标,基本上都是用这些平台进行远程授课,因用户数量巨大且大多数使用的都是视音频教学,届时,一定会出现网络阻塞等问题,造成授课过程的不连续或间断,为了尽量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应对网络拥堵导致的系列问题,要求各位教师提前做好网上建课工作,建课节数至少保证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需要,当讲授式直播教学不能正常开展时,可通知学生换用自主学习网上讲义、课件等材料,也可以采取当堂布置几个研讨问题或作业,让学生查资料自主学习,然后,教师再以答疑的方式进行。

四、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教师培训工作事关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因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此次培训工作的组织单位,各学院是培训工作的执行单位,各教学院长是学院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和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做好此次培训工作,保障我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务处、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2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