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教务处组织开展2024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指导工作坊

发布者:赵换方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26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大力推广教学创新理念,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我校参加省赛选手老师的备赛质量,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目的,近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指导系列工作坊,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授、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宁夏大学张启龙教授、我校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董乐副教授,以集中辅导和一对一工作坊的形式,进行赛前集训,所有参加省赛选手、教学单位新入职教师、校级督导参加了本次培训。

李辉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他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题,详细解读了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赛事宗旨、改革导向和创新特点,对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等主要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就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相互支撑矩阵、拟解决的痛点堵点等,给出建设性建议。参训人员对大赛创新导向、关注要点、注意细节有了较清晰的认识。

 

 

张启龙教授以《何为“新”“新”何为》为题,通过对以往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对比,提出了从“新形势、新文科、新手段”三方面突出“新”,对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容、赛道组别、课程实录、创新报告和汇报答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我校参赛选手的创新报告、创新点汇报等进行了工作坊探讨和精心指导,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张教授的指导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备受鼓舞。

董乐副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以及对比赛的认识,并根据比赛要求逐项分析讲解,针对参赛教师的共性问题,如标题体现不出创新点、痛点问题不够犀利、创新举措不够新颖和图表展示不足等进行了专业指导,并针对部分参赛选手的创新报告进行了工作坊式探讨交流。

 

通过本次系列工作坊活动,参赛教师增加了参赛自信,树立了积极态度,意识到自身差距,坚定了参赛意志,表示要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的意见,继续打磨,精益求精,争取在省赛中取得佳绩。教务处将继续全方位做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备赛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优、以赛促强,赋能锻造“金师”、打造“金课”, 提高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教务处 刘炳辉 赵换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