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11-12浏览:1754设置

11月1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应邀在我校东区B楼302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个体发展历程与教育的内在秩序》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相关领导、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刘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醒东主持。

报告中,刘铁芳教授用展示图片的方式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起,从幼时生活在母亲这所滋养个体心灵的精神学校,到渐渐长大成人并开始陪伴和参与自己一双儿女的成长,引出了个体发展的三个阶段—少年、青年和成年。接下来,刘教授就现阶段我国教育在个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变现状谈论了自己的观点。针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和“中学教育狭窄化”的问题,刘教授提出早期教育应是以树立安全感为中心的自然教育和情感教育;小学阶段的教育应是主要解决自然教育和社会化教育要求的矛盾,施以审美教育;中学阶段的教育应是以大量而丰富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理智、兴趣和探究能力;大学阶段的教育应是具有反思和创造性的道德教育。报告结束后,刘铁芳教授与在座师生深入展开了学术互动交流,向大家推荐了《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本书,希望在个体发展的各个阶段能够实现培养一个幸福、优雅、理智和道德的人的目标。刘教授的报告事例生动,亲切自然,他对教育与个体发展有敏锐的观察力,体现了对教育现实问题的思考。同时,刘教授在报告中颇具特色的问题视角和话语方式展现出其的良好的文学素养,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反响。

(孙桐 张玲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