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12-22浏览:734设置

1221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应邀来我校讲学。邬大光教授在我校东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报告厅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常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孙先科教授主持,我校全体处级以上干部、教育学院负责人与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邬大光教授首先从大学的办学经费、人才资源、管理机制、文化底蕴、对社会的引领等方面向我们深度解读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典型特征。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实践中的大量案例对我国当前大学建设实践中存在的专业教育惯性、人才培养惯性、学科思维惯性和大学管理惯性等方面的不足进行了全面分析。随后,他重点以科学研究为例,深入分析了我国大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户籍现象、身份现象、圈地现象、获取资源现象,以及学者个人研究的学科化倾向、学科发展的制度化倾向、学科管理的制度化倾向、学科评价的制度化倾向等为代表的大学学科思维惯性,并结合厦门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实际经验,向我们展示了跨学科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成效及其未来的潜力。最后他从学科基因的视角,分别从文化基因、制度基因、组织基因、个人基因等多个维度向我们剖析了我国大学学科思维惯性的形成机制及其危害。

邬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引人深省。对照中外高等教育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世界一流大学与其所说是人为追求的结果,倒不如说是其自然生成的结果。在我国当前创建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如果我们的视野不够开阔,便看不到事物的整体;如果我们的站位不够高远,便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如果我们能够在大学建设上多一些常识,保持些许必要的清醒和冷静,便会少犯一些错误,进而富有成效地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邬教授勇于质疑的批判精神,犀利而不失幽默的言辞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对一流大学建设的独到见解也引发了广大师生的思考与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