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刘华山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12-23浏览:336设置

12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华山教授受邀在东区B楼302教室作了题为《教育与特殊教育中的社会文化历史观》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心理学与教育学专业课教师、研究生与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心理系主任熊建萍副教授主持。

刘华山教授分别从“维果茨基及其文化—历史发展论”“教育领域中的文化—历史观点”与“缺陷学中的文化—历史观点”三方面深入剖析了社会文化历史观在学校教育和特殊教育中的价值与应用。在其中,刘华山教授又分析了维果茨基的社会文化历史观与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的区别,着重介绍了社会文化历史发展观中的中介性原理,通过列举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加深了同学们对该理论的理解。对于特殊教育问题,刘华山教授则通过缺陷理论,以盲童和聋哑儿童为例,解释社会文化在个体发展的作用,最终提出“缺陷是一种社会错位”、“缺陷补偿主要是社会补偿”和“缺陷儿童教育应是社会的教育”的观点,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和激烈讨论。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现场答疑解惑,与在场师生互动讨论。刘教授丰富的知识内涵与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教育学院 熊建萍 王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