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12-05浏览:2042设置

         

12月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康永久教授应教育学院邀请,在田家炳812为我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在校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知识与意向状态的童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醒东老师主持。

康老师从罗大佑的歌曲《童年》出发,分析了传统乡村生活残留的意象和自然中的童年世界,引发了对神圣化的“童年”的思考。他结合卢梭在《爱弥儿》中提到童年意象,对其所包含的“自然力量”、“良心”和“自然环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评析。接着,他结合学生的教育自传,从童年本身的知识根基和童年概念的社会学建构,讲述了知识生活变化在童年生活中的多重影响。借此,他从城市儿童精神世界的社会建构特点,分析了“学业或城市是儿童生活的天敌”论断的不足,进而引出儿童的初始性善意和根基性知识在意义生活中的价值。作为知识和意向状态的童年对于教育学理论的启示在于,基于先验及形式善意立场的教育学,不但是童年的正确打开方式,还是一种开启智慧之门的生活艺术。

康教授借助大量生活场景分析,就文本述及的体验及自我生活的回望,带领大家进入到对童年的解释与建构中来。语言鲜活生动,意象多重而丰富,亲切幽默中显现着理论睿智,使大家领略到了深厚学养与理论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康教授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教育学院  杨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