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专家报告

时间:2017-12-08浏览:445设置

    为培养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号召,在本院举行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我院崔振成副教授、魏曙光博士和黄宏涛博士三位老师为研究生作报告。

1128日晚,我院崔振成老师在田家炳楼812做了题为《儒家“克己”文化的当代德育价值阐解与内嵌》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崔老师首先从“克己”文化的伦理风格与伦理使命出发,基于四个方面分析了儒家“克己”文化的伦理风格与道德意蕴。其次,他指出,儒家“克己”文化在德育现场呈现事实性缺失和“克己”文化德育内嵌的策略分析,最后提出需要对广大教育者进行德育专业化教育,正人者先正己是德育落实的关键;需要借助各学科教学的“克己”文化渗透、校本课程开发等基本途径。

崔老师的德育思路别具一格,系统而严整。报告中深入浅出,解析精到,旁征博引,语言生动,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着其中的深意。

1129日下午,我院魏曙光老师于田家炳楼812做了题为《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漫谈》的学术报告会,我院百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魏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文献检索”、“文献管理”、“如何养成读文献的习惯”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文献检索方面,魏老师从中外文献两个方面指出文献检索的有效渠道,并结合自己的检索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便捷的检索方法。针对文献管理的诸多问题,他提出文献管理的有效方法,从endnotenote express、文件夹、标签四种方法分别阐述了文献管理的相关方法。最后,对于如何阅读文献,他指出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是一种很好的文献阅读方法,并且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对文献进行总结和整理。

报告结束后,魏老师和在座研究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6日下午,我院黄宏涛老师在田家炳812做了题为《Zotero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我院百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黄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该文献管理工具的常用功能、操作步骤及使用技巧三个方面的内容。其次,除了介绍该文献管理工具黄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使用该工具管理文献的便捷方法,提高了科研效率。黄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该软件,在演示过程中对于软件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梳理了使用该软件的注意事项。最后,黄老师指出合理有效地利用工具可以规范论文撰写和文献的管理。

 他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勇于实践探索,攀登人生高峰,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学院 杨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