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范国睿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10-15浏览:375设置

1012日下午,应教育学院邀请,第四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范国睿教授在田家炳812报告厅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制度创新》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教育学院院长宋晔主持。

范国睿教授针对效率与公平、管制与治理、补充与融合、封闭与开放、标准化与选择性、本土化与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度剖析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育制度的恢复和重建,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意义,三是教育形态多样化的改变,四是教育治理法制化的重要纲领。

范国睿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与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制度体系逐步得以恢复、完善和优化,教育系统各领域、各层次、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从无序走向有序、从集中走向分权、从规制走向赋能、从管理走向治理,基本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体制,分级管理的教育管理体制和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现代教育财政制度、多元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形成,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制度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逐步走向为全球教育治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教育开放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正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

讲座结束后,范教授与学院骨干教师就国家级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教育学院 朱珂 张紫鑫/谢青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