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场千人”学生骨干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百场千人”学生骨干培训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4-04-08

各学院团委:

学生骨干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老师与学生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培训,是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也是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迫切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明确学生骨干的职责要求,提高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优化学生骨干的工作作风,校团委决定开展“百场千人”学生骨干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实际,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服务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工作能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

二、培训原则

1.普遍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既要覆盖到全体学生干部,同时也要突出对主要学生干部的重点培养。可以针对不同的培养对象如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及新生学生干部等来确定相应的培训目标和计划。

2.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既要对学生骨干加强思想理论、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也要组织学生骨干通过参与社会调研、课题研究、外出考察学习、素质拓展训练等各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素质。

3.组织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各分团委既要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合理规划,分步实施培训计划,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自学、分组讨论及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三、培训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热点解析;新形势下团建工作的特点、方法及技能等;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校史校情;等等。

四、培训对象

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班委会、团支部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团委兼职学生干部,未来学院全体学员以及在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者等各级各类学生骨干3800余人。

五、培训时间

20134月上旬至5月上旬

六、组织形式

1.各学院团委至少举办5次专题辅导和实践活动,负责将本学院学生骨干轮训一遍。各学院需上报学生骨干培训学员统计表(见附件1)。

2.校团委负责对校级学生组织骨干进行相关培训和举办学生骨干论坛活动。

3.校团委负责举行一次以全校主要学生干部为主的校内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根据各学院学生干部总人数分配名额(见附件2),请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上报参加素质拓展的学员汇总名单(见附件3)。

4.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团委的培训活动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七、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学生骨干培训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并于49前将培训方案和附件13上报至校团委组织部。

2.各分团委要结合实际组织好专题学习、分组讨论、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活动。参训学员必须按照相关纪律要求参加各项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并于培训结束后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3.各分团委根据学员学习、考勤和日常工作表现等情况,在培训结束时选拔推荐一名学生骨干论坛的大会发言人。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