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深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4-04-08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校团委决定进一步深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 关键是讲好故事”、“讲好故事, 事半功倍”的重要要求, 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实际, 充分发动基层团组织普遍开展讲故事、树典型、抓实践等活动, 形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鲜明导向, 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增强奋斗精神, 努力在为实现中国梦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 实现人生梦想、争创时代业绩。

二、主要安排

1.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走基层。邀请各类青年典型, 围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一主题,和青年学生开展分享交流活动, 通过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沟通交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勇于追梦、奋斗圆梦。各学院团委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品牌工作, 结合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等各类评选表彰, 组织青年典型围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 开展系列分享活动。

2.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各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 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典型参加,讲述改革开放和中国发展成就, 讲述形势政策, 讲述民族团结。通过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入团宣誓、参观寻访、故事讲述、征文演讲等形式, 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信心。每个基层团组织围绕这一主题开展1-2次团日活动。其中,重点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后集中开展1;同时,利用六一、 七一、国庆及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等其他重要节点或契机, 自主开展1次。

3.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身边好青年”推选活动。重点面向基层团组织和团支部, 把目光投向普通青年大学生, 特别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个人价值层面的实践追求, 广泛发动青少年寻找、推选一大批身边“向上”、“向善”的“好青年”,宣传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和闪光点, 引导青少年自觉向“身边好青年”学习。

4.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媒体宣传系列活动。在“青字号”媒体上开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专题,通过主动设置话题, 形成正面宣传声势, 积极营造崇尚奋斗、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广泛宣传展示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分享交流、主题团日等活动的情况, 扩大活动影响。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微博微信作用, 通过微话题讨论、微直播互动、微寄语分享等方式,大力传播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 广泛分享青年学生参加活动的感受, 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参与。

三、 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发动。各学院团委要面向基层团组织进行发动,大力推动活动深入各基层团支部和广大青少年,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分工协作、加强督导、抓好落实。

2.真正贴近青年。要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 采用青年学生喜欢的语言,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活动载体,把“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变“居高临下”的说教为“平等分享”的引导, 让更多的青年典型、青春故事以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走进青年、入脑入心。要注重实效, 力戒形式主义。

3.把握工作节奏。活动3月下旬全面启动, 持续全年。要抓住“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 逐次掀起热潮, 形成整体声势。

各学院团委开展活动情况及重点新闻线索, 请及时报校团委。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