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眼中的“两会”

90后眼中的“两会”

发表时间: 2017-03-15

三月,春回大地。2017年的初春,年味未散,人们却早早地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两会”也如期而至。

每年的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不仅是我国政治上的盛会,也是我国加快发展,关注民生,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两会是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吸收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和决策,有助于平衡各方面利益,缓解各方面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通过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以及代表委员的呼吁、建议,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对两会的报道,实际上等于就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宣传动员,可以起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作为一名90后的大学生,我们距离“两会”也并不遥远。

“两会”议题新方面

“两会”议题众多,作为90后的我们也了解了部分议题。在此详说两个。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

在这个人人都拥有手机,人人都需要为通讯缴费的时代,今年10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一惠民政策的发布,不仅赢得了会场长达11秒之久的掌声,也在网上迅速掀起热潮。新华网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合作的大数据分析可见,“点赞”、“好好”、“感谢”“必须”“好样的”成为相关新闻的评论关键词。网民们用这样直接、朴素的词汇,表达着对于这项政策红利的欣喜和肯定。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更能从点点滴滴中体会到幸福洋溢的味道。国家的发展更加强劲有力,惠民政策也更具有人性化、贴心化。想想以后不用每月月初因话费而使腰包扁扁的,我就开始偷着乐了。以后再出行旅游,那昂贵长途费、漫游费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账单上,这直接提高了我们的旅游兴致,间接地提高了旅游频率,也使过程更加舒心。不难看出,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和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带来的民生红利并不限于通讯本身,政策无疑正在产生1+12的溢出效应。

为老人和未成年人监护“托好底”

《大道之行也》中提出,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当今社会更是一种发展的浪潮。在今年两会中,多位代表委员就加强对社会监护制度建设、构建国家监护制度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织密全社会监护网络。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这是我们每个人最美好的希望。近年来,“一老一小”监护工作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及时补齐监护“短板”,强化、优化对于“一老一小”的监护,成为社会共识。监护不是一人之事、一家之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逐渐清晰后,离不开与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只有多方携手,共同推进监护工作,才能让“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的目标真正落实。在去年暑期实践活动中,我们对扶贫工作做了调研,在调研期间,发现在贫困村、贫困户中有更多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要“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的目标,就要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及时、全面地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和未成年人,补齐监护“短板”,方能真正为老人和未成年人的监护“托好底”。

“两会”传播新路径

2016年是我们所说的“直播元年”,2017年的“两会”自然顺势开启了“两会”直播,这让我们住校的学生可以不依赖于电视而时刻了解到两会的动态。除此之外,一些媒体还邀请了部分知名人士针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带给人以启发。

自媒体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宣传路径。除了一些知名正式的公众号外,一些自营的公众号也开始着眼于时政热点,发出基层人民的声音。民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生。重民生者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从古至今,民生和民心素来密不可分。

更吸引人眼球的是网上热传的和两会有关的各类表情包,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王毅外长的表情包。“做人要厚道”、“你惹不起中国”、“严肃脸”、“请你向我看齐”等表情包配字加上王毅外长正清严肃的表情让网友们纷纷热议。从“外长表情包”读懂“大国范”。王毅外长在本年“两会”中的超高人气,彰显出中国外交官员自信而从容的风采。他们纵横捭阖、不卑不亢,挺直了中国脊梁。

在网络媒体的加持下,这份底气感染了更多的人。当年顾炎武的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今化作了一股浩然正气,守卫着如今的神州大地。

“两会”发展新看法

两会期间,来自全国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怀揣议案、提案聚集首都,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盘点过去,勾画未来。代表、委员们应是代言民意的化身,议案、提案中也应饱蘸民生问题,在老百姓眼里,两会承载着老百姓的民生期待与厚望。

我们要质疑的便是,如此消耗人力物力的两会,到底能不能起到它真正的作用,它的实际影响力又有多少?

纵观媒体圈,一些媒体谈及便是姚明连续四年参加两会、两会美女翻译等明星代表,剑走偏锋,博人眼球。据我了解,在大学生当中更多的人关注的还是这方面的媒体消息。尽管一些主流媒体仍在兢兢业业地报道两会消息,认真阅读的大学生却少之又少。

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部分媒体是否应该回归主流媒体圈,至少在两会期间,是否应该拧成一股绳,传播正能量?

  

“两会”还在继续,关注也在持续。纵观“两会”,我们看到了不断发展中的政治经济,感受到了大国风范,更加有了中国人的自信。

作为90后,我们看到了民法总则草案的修订,看到了建议虐待动物应受行政拘留,看到了恢复五一长假等方方面面的消息。这是网络的力量,是90后的时代,是我们看向世界决心!

未来学院:辛利柯 高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