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学院七期培养大纲

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学院七期培养大纲

发表时间: 2017-03-20

一、教学管理

1.学员招收。未来学院学员为全校优秀学生骨干,或在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学生。学员的确定须经过各学院团委(或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推荐、校团委选拔考核两个环节。

2.培养周期。学制一般为1年,学员毕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

3.课程设置。未来学院培养课程分必修课、选修课两种,按照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爱校教育、能力训练、交流讨论六大模块设计,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两种方式。集中学习阶段均为必修课,分散学习阶段为选修课,参照学分制动态管理。

4.学习要求。学员须通过提交相关资料的方式,实时记录和反映自己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阶段的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和相关收获。要求学员通过参加各类理论学习社团和兴趣小组、在学生中交流和宣传学习成果;有条件的分团委可让学员兼任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助理等职,更好地了解、参与社会工作。

5.考核评价。考核成绩主要依据两方面的指标:一是理论知识学习情况,包括课堂出勤率、交流发言、作业质量、考试成绩等;二是实践能力等工作,包括活动策划、社会实践等。学员结业时举行调研成果答辩,并出具考评报告,纳入学生个人档案。对不能及时参加集中培训活动、表现不积极、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学员进行中期淘汰或不予结业。

6.跟踪培养。学员结业后,未来学院将设定8年左右的跟踪培养期。建立学员跟踪信息库,定期开展沟通交流活动,为结业学员继续学习和交流联系提供帮助。争取学校党政支持,在担任校内职务、推优入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调生选拔、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表现突出的学员力争在其职业发展过程中给予组织化推荐。

二、具体课程设置

1.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分为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爱校教育、社会观察、能力训练、交流研讨六个基本环节,注重学生思维方法、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的培养。

1)理论学习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甄别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教学方法:举办辅导讲座,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分类研读;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编发简明理论学习读本和资料。

2)社会实践

教学目的:重点引导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密切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培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方法:引导学员利用寒暑假返乡的机会或组织他们到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国情考察;组织学员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参加劳动锻炼,到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乡镇社区挂职锻炼,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3)社会观察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逐步掌握和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思辨甄别的意识和能力,澄清思想上的困惑和模糊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社会热点现象进行观察思考,形成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更稳定的看法,进而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

学方法: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利用媒体开设社会观察专栏对学员进行正面引导,组织他们撰写社会观察报告;组织学员参与对外交流和实习等活动,加大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不同制度、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

4)爱校教育

教学目的:帮助学员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加强校训、校风、学风、教风教育,使他们能够感受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辉历史,增强爱校意识。

教学方法:组织学习校史、党代会报告、发展规划纲要、文化建设纲要等材料,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组织学员参观校史馆、荣誉馆,召开同老教师座谈会,学唱校歌,邀请知名校友做报告,等等。

5)习惯养成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教学方法: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组织学员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

6)交流研讨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社会现实问题,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教学方法:组织学员按班、小组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讨论、质询,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辩论,就学习、实践、调研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

2.教学安排

未来学院七期的培养方案共分为两个方面:

一、理论学习

举办辅导讲座,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分类研读;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编发简明理论学习读本和资料。

2016-2017学年下学期共安排2次理论学习。

时间安排:  201610月中旬

201611月中旬

2017-2018学年上学期共安排2次理论学习。

时间安排:  20174月中旬

20175月中旬

二、社会实践

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组织学员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

1.素质拓展

未来学院七期成立以来,于2016712日至714日在跑马岭开展了素质拓展,对学员的综合素质进行了检验和磨炼。

2.挂职锻炼

未来学院七期于2016714日至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展开为期半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圆满完成挂职锻炼的任务并提交了10组相应的调研考察报告。

3.市长选举模拟

为促使未来学院学员加强对时政的关注,提高服务群众的实践能力,增强岗位竞聘的综合素质,未来学院举办模拟市长竞选活动。活动以新乡市发展规划为蓝图背景,以小组展示的形式进行选举,以“团队风采展示”、“竞选演说”、“问答互动”、“民主投票”四个板块为活动流程,再现了市长竞选的模拟现场,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我、比拼智勇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志存高远、勇于担纲的社会责任感。

20172018学年上半学期

时间安排:20174月中旬

三、社会观察

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利用媒体开设社会观察专栏对学员进行正面引导,组织他们撰写社会观察报告;组织学员参与对外交流和实习等活动,加大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不同制度、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

1.举办“未来论坛”

未来学院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倡导学员自主学习,自主研讨,关注社会热点,关心时事动态,坚持注重知识的传授、再现与知识的探究、发现有机结合,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突出研究的重要作用,使学员从传统的知识接受者变为知识的探究者,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

2016-2017学年下学期共举办2

时间安排:

20161025

20161125

2017-2018学年上学期共举办2

时间安排:

20173月中旬

20175月中旬


四、导师制

根据未来学院的办学方案,每一名学员将有结对的“成长导师”和“专业导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教育辅导活动。组建专业导师团对学生骨干进行理论培训及研究指导,组建成长导师团对学生骨干进行个体成长规划和实践指导。

时间安排:201611月实施

五、爱校教育

组织学习校史、党代会报告、发展规划纲要、文化建设纲要等材料,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组织学员参观校史馆、荣誉馆,召开同老教师座谈会,学唱校歌,邀请知名校友做报告,等等。

1.参观图书馆校史,组织学习校史

时间安排:2016115

2.未来学院七期学员参加升国旗仪式

时间安排:每周周一

六.能力训练

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组织学员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学员自身能力的提高。

1.晨跑锻炼

锻炼学员意志,增强学员体质、提高免疫力、改善精神状态,帮助学员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习惯,培养学员之间的感情,增加团队凝聚力。

时间安排:

2016-2017年下学期108日至118

2017-2018年上学期41日至51

3.头脑风暴,“未来论坛”

2016-2017学年下学期共举办2

时间安排:

20161025

20161125

2017-2018学年上学期共举办2

时间安排:

20174月中旬

20175月中旬


六、交流研讨

组织学员按班、小组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讨论、质询,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辩论,就学习、实践、调研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

时间安排:每两周一次


三、院务管理

1.管理机构。未来学院设院长1名,由校党委书记担任;设副院长2名,由负责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担任。未来学院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

2.班级管理。未来学院建立班级管理制度,采取班主任管理和学员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班主任由校团委指派,重点考虑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丰富的管理经验、清晰的培训思路、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员,班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制定详尽的带班计划,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和沟通工作。设立班委会并根据人数划分若干小组,负责人由学员选举产生,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学籍管理。未来学院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学籍,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讨论交流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一年学习期结束前,通过组织学员自评、小组鉴定、征求班委会意见等环节,形成学员鉴定表,在此基础上,由学院形成学员学习期间的综合性评语。实行学生骨干培养、使用、举荐动态化管理。

4.文化建设。创新性地做好未来学院的文化建设,包括CIS设计、学院精神理念的提炼、团队文化的建设等。建立未来学院网站,设立政策文件、新闻信息、理论培训、学院风采、典型青年、先进经验、种子库(学员电子档案库)等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