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院第七期举办未来论坛

未来学院第七期举办未来论坛

发表时间: 2017-03-20


319日晚,未来学院第七期于校团委会议室举办未来论坛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国防大学、英国皇家军事学院金一南教授主题为“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崛起”的演讲展开。未来学院第七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初,同学们集中观看、回顾了金一南教授的演讲视频。视频结束后,在班长、团支书的共同组织下,七期56名成员分为十组,以组为单位讨论观影感受。而后,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由其综合表达本组的讨论结果。一位同学谈到了视频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如果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人吗?”。他谈到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中国心,保持一份特有的中国情怀;另一位同学则从不同角度思考,指出我们不应一味夸大敌人的残暴,而忽视我们自己的精神缺失,认为我们更应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更有历史专业的同学,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容,提出文化自觉并不是终点,而是文化自信;还有同学用沈大伟在《正在到来的中国崩溃》一书中观点抛砖引玉,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几大困境,如大批经济精英移民海外、思想自由言论表达受限、对执政党的忠诚不真实、猖獗且难以根除的腐败等。最后,七期班长做了总结发言,既认同了同学们的独到见解,也提出了自己的部分看法。

未来论坛作为我院重要的培养课程之一,既提高了学员们的政治敏锐性,又丰富了同学们的思想见识,是培养优秀的“未来人”的一大助力。

(未来学院 高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