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师大学子心灵——我校青年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师大学子心灵——我校青年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发表时间: 2017-12-13

!那里有发放口袋书和精美书签的!”河南师范大学的主干道上熙熙攘攘,大家纷纷驻足领取由校团委印发的十九大学习资料。十九大闭幕以来,我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和未来学院在校园主干道上以转盘答题等新颖方式,宣讲并发放十九大汇编学习资料、口袋书、书签千余份。

当青春遇上十九大,当理想遇上中国梦,于是奋斗口号愈发铿锵,思想教育愈加深入,实践步伐愈发坚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团学系统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开展。通过精心部署、深入推进,扎实开展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着力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迅速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大青年的心中落地生根,融会贯通。

深学:原汁原味品读原文,内化于心

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1122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河南师范大学报告厅,以“站位新时代、践行新思想、书写新华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题,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师生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谢伏瞻书记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励志、乐学、明德、笃行,要创新、创业、创造,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讲到:“谢书记的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河南师范大学将把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对谢书记报告的学习,化作推动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向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1123日,我校团学系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要谨记谢伏瞻书记重托,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学生会主席李世翔谈到:“本次谢书记为我们青年人‘量身打造’了这堂党课,其中无不透露着对我们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厚爱。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谢书记送给我们的八字寄语:励志、乐学、明德、笃行。这很好地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唯有学深悟透,才能笃信躬行。1113日,我校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读书班为期一个月,以专题辅导报告、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实践锻炼、分组交流研讨、学习主题论坛为主要内容,先后邀请了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李德全、省委党校涂小雨、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副馆长胡献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福运、李东明老师为学生骨干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从不同研究领域、不同观测视角为读书班学员深度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122日,百余名读书班学员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通过实地参观感悟党员情,继承烈士志。“焦裕禄的一生很坎坷,也很伟大。他始终恪守党员职责、坚守奋斗初心。他的精神就像繁花灿烂的泡桐一样,生机勃勃。焦书记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2016级美术学院学员徐林在参观后分享到。

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报告和学讲话在河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蔚然成风。为更好地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校团委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比赛时间持续20天,全校38136名学生积极参与答题,涵盖了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平均答题率达90.84%

宣讲:线上线下广泛传播,多元覆盖

依托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组建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依托未来学院实施“‘1+50’理论学习伙伴计划”,各学院专职团干部要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同时发挥各学院团委、二级团校作用,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通过百余场宣讲活动,践行“五进”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班级、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进头脑,带动师生数万人。

不忘初心共筑梦,砥砺奋进写新篇。从十九大闭幕后,我校即动员各级专职团干部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课堂内容融入青年时尚的元素,充分运用PPT、小视频、小动画等课件,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的第二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潘博博等十余名学生自发成立了“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依托研习会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宣讲团由12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通过团学干部学习会、主题团日、专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牢记使命,科学传播,每一位团学骨干都要积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讲解员。”潘博博在前往我校扶贫村柳湾村进行宣讲时说到。


用热血浇灌青春的豪迈,用奋斗带动时代的发展。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龙头工程---未来学院,创新性实施“1+50”理论学习伙伴计划,通过鲜活生动、易于接受、朋辈辅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活动覆盖学生5000余人。未来学院第八期学员陈雨走进宿舍宣讲时说到,“我们要结合十九大与‘一学一做’的契机,在政治上、品行上、作为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优秀青年。”在我校“我们要有不一样的大学”为题的交流会,未来学院学员王家豪围绕省委书记谢伏瞻来我校宣讲时对青年的八字寄语“励志 乐学 明德 笃行”,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主题中的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大学生的使命是学习,并就如何高效学习这一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特点、方法、计划以及如何利用课外资源等。

用朗读致敬新时代,用行动续写新辉煌。我校团委自十九大以来通过举办“点赞十九大,我是报告朗读者”活动邀请我校十余名团学师生骨干,在微信公众平台接力朗读十九大报告。诵读十九大,形式新颖,为我校师生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学习空间。

科学传播,在多样形式中全覆盖。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团属媒体矩阵,开展“网络微宣讲”十九大精神网上宣讲活动。通过开辟网络专栏、设置网络话题等形式,奏响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网络最强合音”。

笃行:稳扎稳打开展实践,外化于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欢将国家建设征程与师大发展校史相结合,她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征文里这样写到,“大学生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责任意识。对我来说,教书育人就是我的梦想,我会坚持下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征文比赛、健跑活动……各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特色教育活动,并与院系专业特长、学生喜好等方面相结合,在联系实际的前提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明白、搞清楚,真正做到学以贯之,笃行致知。

演绎让青春出彩——在谈到“聚焦十九大,圆梦做主播”活动举办初衷时,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卢鑫到,“理科生不光要会做实验,也要更加了解时政,因此我们以学生喜闻乐见个人展演的方式,引导学生结合十九大与自身专业相关知识,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活动。” 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化学化工学院分会、外国语学院分会、社会事业学院分会、历史文化学院分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法学院分会以主播和脱口秀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聚焦十九大,圆梦做主播”活动。“学习理论知识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观看完这次的活动能让我们把所感所想输出化,二者的结合加深了我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法学院 2016级法学专业的朱仕攀如是说。

线上线下两手抓——外国语学院通过学院网络“4u”直播间开展星光党员在身边直播系列活动,累计千余名学生观看点赞,热情互动。旅游学院的学子们将活动与互联网平台结合,在开展“一百字青春誓言 一百万心声向党”活动时征集学子们对于十九大精神的感悟视频。此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朗读活动也别具特色,学院团委书记赵娜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十九大“踏踏实实学报告 原汁原味听我读”活动写到,“几十次试音,多次修改、配乐,她终于来了!虽然不尽完美,与原声和专业诵读无法媲美,但你们认真的样子真的好帅,为朗读同学疯狂打call!

运动传递正能量——青春代表着活力与无限可能,师大学子们正以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播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主题为“献礼十九大,师大更出彩”首届师生彩色健跑活动,通“地球上最快乐的五公里赛跑”,强健身心,践行“绿色·健康·运动”的理念与此同时,化学化工学院班级团支部举办了“青春好奋发 献礼十九大”羽毛球赛,在运动竞赛中传播着快乐精髓。体育学院结合院系特长,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比赛采用投篮争夺答题权的方式进行,率先投中的选手可抢答关于十九大知识的竞赛题,竞赛通过新颖别致的方式,以比促学,以赛促教,推动同学们积极地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中。

“团员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一个个小梦想的有机链接,汇聚起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让中原更加出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校工会主席岳杰勇说。





(校团委 冀虹飞 曹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