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励志奋斗——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为我校青年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励志奋斗——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为我校青年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 2018-03-29


3月28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思政课在物理北楼报告厅精彩开讲。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以《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励志奋斗》为主题向我校青年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党委办公室、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报告。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是责任,更肩负着河南人民尤其是师大人的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赵国祥结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亲身经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荣誉感,详细介绍了大会盛况和自己的履职情况。

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各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重点解读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赵国祥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箴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通过奋斗实现人生出彩。

赵国祥以精短震撼的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中国一分钟》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方面的情况,带领师生全面感受了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辉煌成就,引导师生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四个自信”,坚定了师生的“四个意识”。

在介绍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时,赵国祥说:“我心目中的师范大学是成为高等教育的标杆大学、典范大学,这是我的理想。”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主体作用的建议》,呼吁要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打造标杆院校、提高薪资待遇、加强舆论宣传、建立高端机构,振兴师范教育,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赵国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振兴师范教育的使命感深深感染着在场师生。

赵国祥强调,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路径完全吻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程参与者、重要建设者和直接见证者,是责无旁贷的“强国一代”。他殷切寄语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要锤炼自身本领,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要积极担当新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奋斗展现新作为,勇做新时代的博击者。他勉励青年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个人奋斗目标与民族发展目标协调同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互动环节,赵国祥就“去师范化”问题与青年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师范专业学生树立自信,增强本领,努力成长为“四有”好老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陈广文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赵书记的嘱托,“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励志奋斗”,走在新时代前列,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苦学善研中增长才干增长本领,在摔打锤炼中完善自我提升自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学校更加美好明天的不懈奋斗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宣讲持续三个半小时。赵国祥以平易近人、亦师亦友的风格贯穿报告始终,令在场学生深受感动、倍受鼓舞。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未来学院8期学员王晓安激动地说:“我第一次和全国人大代表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内心很激动,也很自豪。赵书记从国家大势、个人梦想、创新训练、学习方法等方面给我们深入指导,对我们全面健康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奉献的信念,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走进神圣的大会堂,为祖国的未来建言献策!”

(校团委 陈桂玲 张楚涵/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