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趣事之故事连载——第二篇
发布人:wushu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247

    话说汉八旗、大内四品带刀侍卫李青,在冯玉祥逼宫后流落民间,暂住吉市口老宅。这天闲暇无事去逛天桥,本想散心游玩,没成想却干了件惊动四九城的事。
天桥周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练把式的喊着号子,小商贩吆喝着买卖,大家都为养家糊口忙活着。天桥一向是鱼龙混杂、三教九流都来争食的地方。连当地的外五区警察局都和地痞流氓勾连着,坑骗百姓,无法无天之事天天上演。
    李青出了前门,大栅栏人来人往,道路两旁店铺林立,街上人头攒动。李青顺着人流一直往南行走。路边做小买卖的、要饭的、闲逛的、奔食儿的……有的穿长袍马褂,有的衣衫褴褛衬衫。李青倒也没什么目标,就想看看天桥民间练把式的。
    突然看见前面围着一大帮人,李青有点好奇,拨开人群,挤进去看热闹。这不看还好,一看不由怒从心头起,血往脸上涌。只见几个扎着大板带、身上刺着纹身的壮汉,对一个躺在地上卖水果的老头拳打脚踢。水果撒了一地,老人一边挨打,一边求饶,几个壮汉不仅没停住手脚,嘴里还不停地骂着。李青着实看不过去,往前跨了两步,大喊:“住手!青天化日之下打人,还有没有王法了?”这时一个身上刺着猛虎的壮汉,转过身来用手指着李青:“还有人敢挡戗?不知死的鬼,看爷爷连你也一块教训教训。”李青大怒道:“你是不知天高地厚了,来,看谁教训谁!”顿时四周看热闹的人都往后躲,怕真打起来溅一身血。
    李青何等人?自出道就缉匪抓贼,屡战屡胜,深得百姓爱戴。当年王府当差,高手见过无数,如今家眷不在身边,每天打熬筋骨闲散得发紧。因功夫了得,他曾被王府推荐到宫里当侍卫。大内高手如林,想觅得一碗饭吃,没点真本事一天也待不住。李青凭着一身真本事,在宫里当差,多年鲜有对手。眼下虽说在家闲待着,功夫并没扔下。他别无生存之道,毕竟还指着这身本事吃饭。
李青本无心惹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习武人眼中是天经地义。李青上前说两句公道话就是为了劝解,罢手不再打就完了。没想碰见生虎子、活混蛋了。这帮混混楞不买账!李青一看要动手,心说:“我这开茶棚的出身,还怕动手打架?”
    说时迟那时快,壮汉一平掌向李青面门打来,李青不躲不闪,只把手腕轻轻往壮汉胳膊上一搭,一招黄脸照镜,打得壮汉口鼻流血,摔倒在地。见此,其他几个人一拥而上,准备群战。俗话讲,好汉难敌四手,恶虎也怕群狼。但这话分对什么样的人说了。在李青眼里,这几个街头混混只不过是小菜一盘。李青本想轻轻放倒他们,让他们知难而退。一看这样,不开打还不行。心想,打你一次就得让你记一辈子,让你们想起来就后怕。按说这五六个人并不是省油的灯,也都练过三招两式的,拳打的、脚踢的、掌劈的,李青一招二八月乱穿衣,用肘打在使拳的下巴上,使拳的汉子倒在地上用手捂着下巴;又一招送佛上西天把使窝心脚的踢起三五尺高,倒在地上捂着裆叫唤;使掌劈的,用一招摘盔卸甲,那人胳膊就被拧断了;再一招单刀赴会,用脚掌扇在一个壮汉脸上,壮汉捂着脸流着泪跑了;又一招白猴折笋,踢在一个汉子的后腰上。至此这五六个人都倒的倒、爬的爬,一个汉子爬起来就跑,一边跑一边喊:“打人的你别走,我到段上叫人去!”李青让卖水果的老人赶紧收拾东西回家,自己也寻思着快离开这是非之地。
    一位一直观望的中年男子叫住李青:“朋友,我是闹市口张三,咱们借一步说话。”李青说:“中。”随着他来到茶馆,二人喝茶聊天,越聊越投机,互留地址,相约再见。
至此,李青和北平武术界的朋友有了往来。通过张三的介绍,李青结识了李尧臣、孙禄堂、袁景全、王荣标、刘凤宣、金昌生等武林中人。这中间,因到京东辛集永盛镖局押镖,和上述人士中断联系近二十年,直到大徒弟节振国武装起义,才又去找各位帮忙、集资、援助抗日。这份交情一直延续到抗日战争胜利后,直至文革李青回老家。



 

版权所有:河南省数字化武术博物馆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制作维护:河南中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