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牧野论坛”在我校开幕

发布者:肖亮亮发布时间:2010-10-10浏览次数:1597

 

 

 

 

 

 

1012上午,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牧野论坛”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文化局、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庆善,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庆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魁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勤建,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东升,新乡市副市长刘森,我校校长焦留成出席开幕式。国内著名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省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各地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者近1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文化厅副厅长黄东升主持。

校长焦留成致欢迎辞。焦校长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单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后,焦校长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精神丰富、民族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大业,高校应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焦校长说,我校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扩大队伍、凝练方向、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提高研究水平,加强与文化部门的联合,共同携手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乡市的经济发展概况及新乡市文化保护工作现状。他表示,新乡市政府已经通过文化遗产普查等手段大力推进文化保护,并取得了可喜成果,新乡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致开幕词,杨丽萍厅长代表省文化厅向本次论坛所有参与人员表示感谢。她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长足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不断健全,经费持续增长,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基本完成,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体系建设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她希望借此论坛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做大,共促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张庆善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题发言;刘魁立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机理及保护原则》的专题发言;祁庆富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保护机制”及理解误区》的专题发言;陈勤建作了《略论文化生态区的整体保护》的专题发言。

开幕式和专题发言后,本届论坛将展开小组讨论,讨论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的整理、出版与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与教育,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利用与产业开发,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问题及解决对策八个方面展开。

论坛举行期间还将在校音乐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大学生记者团谢婷 汪萌萌/文 郑 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