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的复兴之路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1-10-05浏览次数:387

                                                                 公牛的复兴之路
        如果你要问现在的NBA那支球队最风光,那么他们回答的不会是迈阿密热火,不会是绿衫军凯尔特人,更不会是火箭,而是芝加哥公牛。只是这个肯定的回答,对于芝加哥人来说,来得晚了点。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十年功名随云烟,那一件件高悬于联合中心球馆的血红战袍,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那个随梦想飞驰的年代里印刻着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号码——公牛队23号,以及这个号码下轻灵而又霸气的身影,定格在每一个球迷脑海里。只是,现在这一切已经成为了老旧照片,永远的挂在了墙上。
       上世纪的红色王朝已经在我们的余光中渐行渐远。迈克尔·乔丹在1991年6月17号的那个晚上率领公牛,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了湖人赢得了队史首冠的瞬间已然属于岁月。最后一次狂欢也是在1998年6月14日,可是每一个芝加哥人都知道,这次的狂欢就要结束,他们不得不去面对那个不愿意接受的事实。高潮的结束,也就意味着低谷的来临,灰色的轨迹。
       “飞人”的真心离去,“铁三角”的土崩瓦解,“禅师”的黯然远走,芝加哥犹如经历了一次强震,陷入动荡和不安。每一年,这里的球迷都痴心的等候他们下一个“救世主”的来临。有人在他们无言中讽刺了等待,有人在他们无奈时嘲笑了执着。但是他们之所以在飞人离去的那一刻曾经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并不是因为怯弱,而是因为他们相信,会有一天,会有一种实力让他们重新抬起头。公牛在那一刻正在忍受着涅槃的剧痛。
       让我们把时光重新倒回1999年2月5日。在经历了劳资纠纷后。公牛迎来了球队在1998——99赛季的首场比赛,可是芝加哥人在此时并没有过多的期待,而是第一次感受到了无助和迷惘。第二个三连冠时期的超级第六人库科奇俨然成为了球队的头号球星,接替杰克逊的蒂姆•••••••弗洛伊德将宝不得不压在他的身上,老控卫罗恩也不得不担任更多的角色。面对这样的变革,公牛的球迷看着前方时,早已闭上了双眼。那个“**”走了,也带走可以让球迷咆哮的力量。芝加哥这座喧哗的都市正游走着一只没有灵魂的公牛。
       在乔丹第二次隐退之后,越来越多的公牛迷开始在回忆昔日的美好。可是,他们在不断的回忆,并不是代表他们沉沦了,而是美得太颓废。未来的种子深埋于过去当中,从苍白到绚烂,一步,两步,三步,一百步,公牛的铁蹄一直在挪动,从未停留。从布兰德开始,到最后的阿泰斯特、杰伦,以及后来的钱德勒,谁也没有真正的接受过乔丹的衣钵。在这期间,曾经回光返照过一次,那一刻人们仿佛看到了救世主的眷顾,亨里奇和本·戈登的到来一度让人兴奋,但只是一场华丽的落幕,在痛苦中煎熬的球迷清楚这一点。
       太久的静寂只是为了孕育一场创世的变革。08年的这个夏天对于北京来说“奥运会”是难忘的,同样,对于芝加哥人来说“玫瑰”是铭记的。因为一位少年走进了他们的视线,从此就把他们的目光凝聚到了一点,这个叫做德里克·罗斯的年轻人来了。在随后的赛季,这个芝加哥土生土长的大男孩,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抗衡联盟的各种三巨头。罗斯表面的低调下,隐藏着早已翻江倒海的内心。灵如蛟龙,怪如鬼魅,迅如急电,犀利的进攻总是让人们在慢镜头的回放中,才能仔细的体会到那气吞山河的惊鸿一瞥,才能在这朵玫瑰的芳香中感知到昔日“神”的气息。罗斯具有的不仅仅是超人的身体素质,还有就是,他对成功的渴望已经远远得大于了对失败的恐惧。在刚刚过去的公牛的比赛中,罗斯的邓的双剑合并,狂砍57分,横扫老鹰的同时,也将东部第一的宝座重新多了回来。常规赛的MVP,在现在看来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有的荣誉已经起航,公牛的铁蹄早已踏响。
       有人说曾经的乔丹只是牵着这头公牛走完了一条完整的大街,从此便走到了不同的世界,但是他留的下的不只是胶片上的记忆,还有那不可磨灭的意志,飞翔的意志。像乔丹一样打球,像乔丹一样飞翔,一直是许多球员的梦想,但是罗斯清楚的明白,现在的公牛是他的公牛,是血色玫瑰的时代。
       时间飞逝,韶华易老。十年了,又一个十年,自从98年的匆匆一别,他看着这支球队所遭受的磨难,就像当时他刚来时所有经历的那样。每个人都在谈论波士顿,迈阿密,奥兰多,可是这些人忘记了芝加哥。而他却始终相信公牛。因为迈克尔,因为公牛,因为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习惯了跳跃、习惯了篮球、习惯NBA。过往我们见证公牛的气势如虹,也见证着公牛的苦苦挣扎,而今天我们见证公牛的王者归来!今天的时间又是让人喜欢的,因为我们所热爱的公牛终于回来了,滴血的牛角,怒目圆睁。玫瑰的芬芳,绚丽绽放。她霸气,华丽。现在的公牛等待有了结果,一股无与伦比的力量正在笼罩着“联和中心”的上空。那尊伟大的飞人雕像依旧屹立于芝加哥联航中心外,无论狂风怒雪,始终张着嘴,伸展着右臂,向着天空飞去。三年,五年,八年,十年….终于来了,芝加哥的球迷是幸运的,他们又一次看到了希望之光的普照,征途开始了。象征着激情的红色力量,又一次从那尊雕像的脚下蔓延。
        听,有只公牛在风中嘶吼。
                                                                                                                                    周五体育频道编辑 张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