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未动 心已远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1-10-05浏览次数:461

                                                      身未动   心已远
          《一个旅人》   陈奕迅
今天的第一首歌,来自陈奕迅。习惯了陈大叔的沉重和深刻,第一次听见这首《一个旅人》时有点出乎意料。耳朵似乎接受不了这么巨大的转变。印象里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直接跳过,以至于它在播放列表里沉寂了好久好久。不过,很多时候,有些东西真的是很奇特,在某个场景里,音乐响起,心底里的一根弦轻轻颤动,一瞬间,你就明白了什么叫感同身受。
     一直记得那个温暖的下午,走出图书馆的我,看见日光倾城,空气清澈如同透明的蓝玻璃。那一刻耳朵里回荡着这首《一个旅人》。而我,不知道为什么竟被感动到掉下眼泪,eason孩子气的声音配上欢快的旋律,变成心房里热气球,携带着所有的情绪,开始往外释放,忽然的就很想奔跑,很想大声呼喊。好像体内所有的激情瞬间汇聚,堵在胸口,酝酿成一种冲动。也许真的是因为生活过的太平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节奏,同样的旋律,如果不是那张课表,我时常会忘记自己活在星期几。一直都很羡慕旅人的状态,不是为了去欣赏路上的风景,而是渴望那种在路上的激情。有谁不想趁着年轻,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呢?只是未必我们都能如愿,不如写一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也许十年以后,它还没能帮我们铭记这个美丽的旅人之梦
                    《遇见我》   曹方
     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曲是来自曹方的《遇见我》。轻快的节奏,干净利落毫无拖沓,像是这个女孩子的作风。听她欢快的歌唱,突然就很想收拾简单的行李,去往一座熟悉或陌生的城市。也许旅行就是生活的另一种展现,遇见一座山,遇见一条河流,遇见一个黄昏,遇见一个行走中风尘仆仆落拓的自己。一直希望某天可以和朋友一起去看西藏的蓝天,在那透明的纯净里融化自己。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心中想要抵达的地方开始变得模糊,每次想要背起行囊,双脚总是被太多的东西羁绊,迈不出那出发的步伐,才知道自己已不是孩子,生活总是有太多的无奈。我们无法按照自己的轨迹前行。春天的风,越刮越大,可是我们都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平淡的安抚内心。只好将烦恼诉诸与音乐的怀抱。只有沉浸在这样的歌声里,才能遇见原来的那个自己,遇见那正在急速逝去的梦想。
                  《陪我唱歌》    苏打绿
      有时候,听一首歌我们也只是找一个流泪的借口,听青峰在这首《陪我歌唱》里哽咽,那种情绪也在我的心头萦绕,不用任何语言,你流泪我感动,这也算得上一种默契。和所有人一样,美好的青春岁月里却伤怀满满,好似所有的痛苦都让这20岁的年龄背负了。这是有一个声音出现,在恰到好处的时机出现,安慰灵魂,然后变成生命里的一个符号,被记住了。如果青春注定伤感,请让这声音浸染我所有的伤口。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着别人五光十色的生活,总是不断对自己失望,然而现在,却发现自己的梦想越来越简单。一台单反,一台lomo 一个有大大落地窗晒在阳光下的房子,可以买很多书来读,可以有很多CD来听,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地方旅行。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都开始靠边站,我需要的是那些只要我努力就能得到的简单幸福。有时候想,如果没有苏打绿,没有我那些简单的梦,我一定会寂寞成痴。而此刻沉浸在青峰的音乐里,看青春卷起扬尘,如果要告别,请允许我用这般倔强的姿态。
                   《树》 许哲佩
    接下来的一首歌来自许哲佩。清新的女声里少了几分甜腻,多了一点的坚定,使这首《树》听起来格外的与众不同。是不是在爱情里坚强的女孩子,会带给人更多的温暖和感动。就像小许在这首《树》里所表达的那样,恋爱里的人,都愿意做守护对方的一棵树,即使不能承受生活里所有的喜怒哀乐,也可以在寒风来袭的时候,抵挡住一些悲哀。如果,在生命的旅途上,有幸遇见你,我愿意做一棵树,等待在你的必经之路上,当你走来,便开出一树的花朵,不管你是否会注意到这卑微的期待,能在最美的时刻相遇,就已是知足。
     有一段时间,莫名的就喜欢上这段音乐,在安静的黄昏,打开收音机,沉浸在旋律里,就忘记了自己。无数次幻想来生可以长成一棵大树,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保持着没有悲欢的姿态,在风里站成永恒。年轻的我们,总是要经历最稚嫩,最不优雅的情节,总是要伴随太多的疼痛,才能在片刻的光阴里找回成长。如果有一天,你穿过河流与麦田,看见一棵开花的树,不要惊讶,那也许是我,在心的原野上,找回了自己的坐标。
                    《洋葱》 杨宗纬
      现在听的这首《洋葱》,来自杨宗纬。似乎总是有这样的场景,热闹的ktv里,某一首歌的前奏响起,就有人哭红了眼睛。不知道,当这首《洋葱》响起,会有多少人在角落里,偷偷地掉下眼泪。有人说,同学聚会,最害怕的是见到曾经喜欢的人。是啊,那些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单纯的感情,根本就不会轻易变淡,它们在时间的发酵下变得醇厚浓烈,一旦不小心打开了闸门,所有的委屈、欢喜、思念混合成洋洋葱般的气息,带着辛辣遗憾和各种说不出来的忐忑刺激的鼻子发酸。
      记得很久以前,在一本漫画上看见一句话:想流泪的时候,切开一颗洋葱,那莹色的刺激会让你睁不开眼睛,却泪流满面。或许暗恋者的心情就如歌词里所写的那样吧,表情、语言、行为全副武装,生怕暴漏了自己的一分一毫。你像一个观众,在心里给他搭建一个舞台,默默观看主角的悲喜交集。其实你内心清楚的明白,有些等待是无望而且残忍的。只是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也许仅仅是不甘心。
               《夜的诗人》 江美琪
       习惯了在黑暗里听这首《夜的诗人》。似乎只有关了灯,被夜色包裹,我才能安心。这个城市的春日总要沾上几分夏日的习性。不过是四月份的气候,却也有了几分夏日的明媚。走到路上的时候,总是恍惚的以为,我已经站在六月的末尾。看着很多人行色匆匆的脸,心里一直空落落的。和很多人一样,我把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记忆交给了这里。在这里安静的学会长大,在晴朗的日子里,会微笑,会抱着暖暖的奶茶坐在教室看冬天,有时候也会跑到城区,逛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小店铺。
     只是在深夜,在其他人都睡去以后,我会听见这个城市沉重的呼吸,也许只有在那一刻,我会觉得自己很小,城市很大,生命很短,历史很长,短短的四年,我仅仅是个不起眼的平凡过客,我的离去就像火车站里每天汹涌人流中的一个。不过,我却多么想记住这里每一刻的美好,记住牛奶红豆冰淡淡的甜味,记住路边没有叶子的花朵,记住宿舍楼前迎风飘扬的白衬衫,记住樱花树下放肆的笑脸,多么希望,多年之后,记忆里不是模糊的苍白,而是清晰如今的美好。那我就会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wicked mans rest 》   passenger
    今天的最后一首歌曲,是来自passenger 的《wicked mans rest 》。不知道为什么,当这首歌进入耳膜,有那么一瞬间,我想起了梵高亮黄色的向日葵,如同站在太阳下的花海,有一种舒适的灼热。有时候会觉得,人活得像一只蜗牛,背着沉重的壳,却拥有无比柔软的内心,伸出脆弱的触角去试探整个世界。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之后,开始疲惫,开始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方向。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像疯子一样,忙着追赶自己,也许她们也明白那并不是心里真正想要的。在这样的焦灼里。只有音乐,可以带来清醒。
       当有一天,我们经历了够足多的人和事之后,回头看看那走过的一径长途,可能会明白,我们其实一直都在撒种、收获。只有那些有心的人,才能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从不把悲凉的故事挂在嘴边。于是在众人都忘了要说什么的时候,她们却用执着点燃自己的人生。

                                                                                                                                     周日音乐频道编辑 吴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