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80

   

1212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校领导郑邦山、常俊标、孙先科、陈广文、李雪山、马治军、岳杰勇,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由校党委书记、中心组组长郑邦山主持。

学习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心组秘书聂立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副校长李雪山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作中心发言。他指出,要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树立一个中心的理念,突出一个“全”字,立足一个“新”字。他提出,我们要学深学透会议精神,树立大思政理念,以开放的视野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郑邦山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邦山要求,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深入地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一要抓学习,做到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全面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要抓宣讲,做到人人皆知。要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会议精神的体会收获、贯彻会议精神的措施办法、落实会议精神的成效经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要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三要抓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要通过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努力取得新的成绩、做出更大贡献。

郑邦山指出,要结合实际,在狠抓落实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要完善制度。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修改完善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保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二要健全机制。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按照岗位分解责任,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三要配齐建强队伍。切实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保证这支队伍专业性和职业化。四要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学实践平台,发挥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作用,通过案例教学、现场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三观”教育。加强对《河南师大报》、广播站、校园网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校园媒体舆论阵地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关于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办法》。五要改进方式方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同师生的联系,多到校园走走,多同师生接触,要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广大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扎根学生,会用、善用新媒体,学会用网言网语与学生交流,拉近学生心理距离。校园文化活动要做到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需求,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党委宣传部 肖亮亮/文 刘海燕 侯旭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