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论坛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838

开幕式
开幕式
校长常俊标
校长常俊标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
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
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
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
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金民卿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金民卿

422日,我校联合《教学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湖北社会科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6家期刊杂志社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论坛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常俊标、纪委书记张尚字,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安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建国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86所高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社的17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开幕式由副校长陈广文主持。

常俊标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现状和主要成就,重点强调了我校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他指出,我校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基地建设,争取早日进入河南省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能就论坛议题深入交流意见,探讨推进方案和创新思路,为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献计献策。

李培俊在开幕式上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肩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任务。他希望在座专家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为推动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供宝贵意见和现场指导。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代表六家杂志社致辞。他表示,杂志社将积极做好配合,完成学术成果推广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在论坛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供智慧支持,起到理论引导实践的作用。

本次论坛中, 28位专家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为主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关问题、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引领示范作用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设置及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理论探索和思想交流。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以《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协同效应》为题作的报告;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的《论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根源》的报告;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的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为题作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金民卿作的题为《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问题意识》的报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刚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论坛主题鲜明,亮点纷呈,主要研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六大问题。与会专家提出的解决思路和发展意见极富参考价值,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深入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发展。

(大学生记者 胡华伟 王艺涵/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韩艳丽 国筱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