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大思政】文学院“1+2”导航工程 温暖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3356

 

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要求,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大学生自由支配时间充裕,对宿舍的依懒性呈明显强化的趋势,宿舍已成为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新生入学时往往在校园适应、人际交往、独立自主、自律成长、心智成熟、心理健康、情感处理等方面出现形形色色的问题,他们需要适应并获取帮助来解决困惑和疑虑。为进一步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学院秉承“建设和谐文明宿舍,加强大学生党性修养,引导大学生健康发展”的理念,依托建立在学生公寓楼内的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于20139月启动实施了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1+2”导航工程。“1+2”导航工程通过选拔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正的学生党员进行合理分配,即1个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2个新生宿舍,切实做好对新生的适应教育、思想引领、理论提升、学业导航、生活指导、成长服务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一名共产党员,一面先锋旗帜。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对新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朋辈身份进行结对的导航形式,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适应了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这种朋辈示范引领的影响力能够使其很自然的融入新生群体,同时更具亲和力,也更加贴近生活实际,因而易被学生们所接纳。通过赋予学生党员新的身份,将新生日常生活作为工作重心,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最棘手的问题,让他们不仅成为思想的引领者,也成为新生大学生活的带头人,学生党员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学院先后制定了导航服务、考核测评、理论学习、宿舍管理等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导航队伍及党员宿舍的管理考核,对所有学生党员所在宿舍及铺位挂牌“党员宿舍”和“我是党员”标识,使其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更高层次上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而提升整个学生党员队伍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学生党员的质量,带动形成了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

通过“1+2”导航工程的实践探索,使基层党建进入宿舍、深入人心,让宿舍成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有利于把握学生中所关注的难点、热点和疑点问题,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适应诉求,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排忧解难。“1+2”导航工程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已取得较好成效。2013年启动至今,“1+2”导航工程对接人数达2327人,覆盖了2013级至20164个年级,服务新生覆盖率达100%。导航队伍中,1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36人获得推免资格,7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26人入选未来学院。该工程多次受到省内外媒体报道,被评为2016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创新项目。“1+2”导航工程将不断改进工作模式,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学院 何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