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肖亮亮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77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决定联合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员干部创新方式讲党课,是当前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把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有效举措,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微党课以小见大,以事说理,以人示范,是开展基层党员教育行之有效的新载体。通过开展微型党课系列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创新方式讲党课,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争优秀,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活动内容

以“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以微型党课为基本形式,以党员人人参与为基本要求,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审视工作,谋划发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沿着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路线图”,共同描绘我们的奋斗目标,激发创造力,增强向心力,引领人民凝神聚力齐心干、万众一心奔小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1.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人人上讲台”活动。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与党员人人上讲台结合起来,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各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到所在党支部带头宣讲,引导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课,在实践中锻炼培养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2.开展微型党课比赛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微型党课比赛,不断创新微型党课宣讲模式。6月上旬,全校举行微型党课比赛活动,每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推荐1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参赛人员须为中共党员,用普通话授课,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工具,授课时间为6分钟。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531日之前将选手名单、参赛题目、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oa系统发至党委宣传部肖亮亮便笺(比赛时间、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开办网上党员教育微课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展播优秀微型党课,把单一的“室内课堂”拓展为“立体课堂”,实现教育效果最优化。在学校微型党课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将在学校官方微信上予以展播。

三、相关要求

 1.围绕主题,讲清观点。微型党课是“课”,需要新见解新视角,要紧扣时代与社会的脉搏,讲理论、讲观点,让党员有所思、有所悟,引发思想共鸣。

2.寓理于情,讲好故事。围绕主题,选好故事,可以讲革命故事、历史故事、英模故事,还可将身边的先进典型,用故事来阐述道理,帮助听众理解。

3.创新载体,做好课件。运用多媒体课件,以视频、动漫、音频、图片等形式展现党课内容,使宣讲主题更生动、鲜活、形象,从而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

四、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活动开展情况亲自过问,切实抓紧抓好。同时,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讲党课,发挥表率作用。普通党员要积极参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课质量,形成全员覆盖的局面。

2.强化工作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搞好活动的动员部署、组织检查和总结评估工作,要对党课质量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活动情况登记备案,保留好相关文字视频资料。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3.做好宣传引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挖掘本单位开展微型党课活动的新鲜经验、特色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做活微型党课“微”字文章,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