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大思政】师生面对面 交流心连心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入开展“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1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近年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学生发展,将学院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扎实开展“教授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旨在通过师生的面对面、交流的心连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立足学生实际需求

谈起学院的“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杨宗献教授表示该活动至今已开展两年多。开展该活动的初衷是因为学院在与学生的走访座谈中发现,“缺少人关心、缺少人交心、缺少人谈心”是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切身感受。学生们在日常生活、心理困惑、专业学习、未来发展等方面都渴望得到老师们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当时功能材料专业的大一新生说:“刚入校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一窍不通,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学习、就业去向等,感到非常的迷茫,特别希望能够有专家老师们对我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学生们认为,面对面沟通和帮扶的方式虽然最为传统、最为直接,却也最为真实、最为生动。为此,学院在认真考虑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努力实现教师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专业指导、专业引领、专业提升,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以学院大学生成长发展辅导工作室为依托,通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形式,组织专家教授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言传身教,着力解决大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专业难题、学习困惑等,使每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潜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自2014年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已组织面对面交流活动两百余场,对学生的专业认知、专业学习、专业发展、科技创新、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面对面地指导、答疑和启蒙。其中包括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专业课程拓展、创新项目与数学建模、科技制作与发明、大学生挑战杯等诸多方面的指导。在与学生的全方位交流中,教授们通过言传身教,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融汇渗透,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工作也曾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诸多荣誉,受到了师生们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建学生工作品牌

学院在认真总结“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的同时,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工作新格局。即:以大学生成长发展辅导工作室为平台,在“教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优秀学长与学生面对面”“青年导师与学生面对面”“班主任与学生面对面”“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优秀学长与学生面对面:指依据学术型、应用性、师资型的培养要求,重在对学生进行榜样示范、成长引领;青年导师与学生面对面:指依据不同专业进行分类指导的要求,重在对学生进行专业认知、兴趣培养;班主任与学生面对面:指坚持集中辅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重在对学生进行班风建设、学习指导;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指根据学生发展需求,重在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精准帮扶。

今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营造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积极创建学生工作的新品牌,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孙 晓 王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