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首期志愿者骨干培训在安阳开班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281

1019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首期志愿者骨干培训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阳市分公司会议室开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茝和社会事业学院教师谢启文分别作了题为“志愿服务道德素质及养成路径”和“社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志愿者协作”的报告,来自安阳市各县区的二百余名志愿者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茝从“践行志愿精神,脚踏实地奉献”“讲究文明礼仪,提高服务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六条志愿服务道德规范,并对穿着、介绍、握手、走路、电话、餐饮、送礼等七个方面的基本礼仪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呼吁志愿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加强志愿者的基本道德修养,王茝提出了“循序渐进,加强学习”“见贤思齐,躬身实践”等要求。

谢启文从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志愿者等方面进行讲解,围绕社会工作的概念、专业体系、发展历史展开论述,阐述了社会工作与志愿者的区别、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的概念,总结出了志愿精神的四种内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随后,谢启文以珠三角社会工作为例,阐述了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以及经验反思,提出了“三社联动,两工协同”的发展模式和社会工作与志愿者合作的实现路径。

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20166月在我校挂牌成立,作为河南省首批志愿者培训基地和唯一的志愿服务学院,自成立以来共培训各地志愿服务组织骨干、领袖、普通志愿者6千余人次。培训旨在通过搭建豫北地区志愿者的学习平台,培养一批能够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熟练掌握志愿服务技能的志愿者骨干和具有社会使命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促进城市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宣传部 刘吉磊 社会事业学院 苏 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