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对长垣志愿者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66


1118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2017年度长垣县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长垣县一中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茝和社会事业学院教师纪文晓分别作了题为“志愿服务道德素质及养成路径”和“借助社会工作,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的报告。长垣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及志愿者骨干,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骨干成员等共800人参加培训会。

王茝从“践行志愿精神,脚踏实地奉献”“讲究文明礼仪,提高服务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六条志愿服务道德规范,并对穿着、介绍、握手、走路、电话、餐饮、送礼等七个方面的基本礼仪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呼吁志愿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加强志愿者的基本道德修养,王茝提出了“循序渐进,加强学习”“见贤思齐,躬身实践”等要求。

纪文晓用 “您做志愿者的动机是什么”,“您做过哪些支援服务”,“您做志愿服务有哪些收获”,“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不足之处”几个开场互动小问题,活跃了现场气氛。她向志愿者讲解了社会工作的来源和作用,并通过用身边的各种案例向大家了阐释了如何运用社会工作中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法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长垣县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意识,为提高当地志愿者服务质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宣传部 刘吉磊 社会事业学院 方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