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为大学生记者作培训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38


129日上午,应我校党委宣传部邀请,河南日报科教文卫部主任记者史晓琪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了题为《做一个会讲故事的好记者――谈谈教育新闻的采访与写作》的报告。我校大学生通讯社、新媒体协会的学生记者及新闻爱好者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史晓琪从写新闻时讲故事的好处切入,指出在写大稿子时穿插采访细节可以让稿子更生动有吸引力,通讯、特写等小稿子采用讲故事的方法会让稿子锦上添花。她指出,所谓新闻敏感是“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别人能看到的,你能看到不一样的”,在培养新闻敏感时,平时要多了解学校活动、了解国家政策,要深入采访、写出体现时代的东西。在谈及新闻写作方面的注意事项时,史晓琪认为,消息写作从采写到发稿要力求迅速、及时、语言简洁明快;综合消息写作时,记者要做到综合、归纳、提炼、概括,做到点面结合、反映全局。通过举自己采访谢冕的例子,史晓琪重点讲述了通讯的散文化写作,指出散文化写作需要有一定的文学性,但“散文化写作”并不是“散文”写作,要建立在真实性的基础之上。她表示,新闻写作中最难的是新闻评论,评论以思想性见长,立意要高,切口要小,写新闻稿时要角度力求新颖,标题画龙点睛,同时也要追求个人风格,我手写我心。

讲座最后,史晓琪对在场学生关心的问题和媒体在报道时的一些策略进行了交流,并耐心地回答了学生记者提出的问题。

(大学生记者 李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