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2581



 

金民卿: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



   

3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我校近300名处级干部听取了报告。

金民卿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为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所指何在”“何以必要”“何以可能”“何以实现”等四个层次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发展的逻辑必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基础之上,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金民卿重点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必须坚持指导思想上的自信,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澄清各种错误认识,同反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坚决的理论斗争;必须坚持文化标准上的自信,打破标准照搬和话语依赖,建立自主性的标准和话语体系;必须坚持发展方法上的自信,贯彻融通创新思维,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外优秀文化的差异融合;必须坚持文化成果上的自信,体现民族文化特点,回答重大现实问题,提升重要实践经验,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的思想理论成果。报告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对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指导性意义。

陈广文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大力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传颂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科学理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宣传部 肖亮亮 大学生记者 邵峰琳/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孙 圳 白云瑞/图)


马萧林: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与创新



331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我校处级干部近300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前,陈广文为马萧林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马萧林以“两会归来话感受--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创新”为题,首先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认为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履职认真、热情高涨,议政深入、成果丰硕,会纪严明、风清气正。马萧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介绍了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万钢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精神、大会选举情况以及委员讨论情况和意见建议。马萧林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马萧林还结合文物资源和河南省厚重的文物历史,从深入挖掘阐释文物蕴含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推出主题鲜明的专题展览、开展与展览配套的专家讲座、开发融入文物元素的文创产品、加强博物馆间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活化文物资源的方法途径。报告深入浅出,贴近现实,对我们深入学习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全面了解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陈广文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抓住学科发展生长点,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更好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传承好、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宣传部 肖亮亮 王 倩/大学生摄影记者 孙 圳 白云瑞/


牛先锋:新的发展方针 新的伟大历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30下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纪委书记张尚字主持。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听取了报告。

牛先锋以“新的发展方针 新的伟大历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实现民族复兴的两大历史课题的解答切入,全面解读了新的历史方位、新方位标志与意义和新的发展要求,详细阐释了新思想和新方略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义,重点讲解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发展路径。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密,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张尚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在学懂、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将学习的成效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事业在新时代新一轮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宣传部 肖亮亮 大学生记者 陈应典/文 宣传部 刘海燕/图)


薛庆超:牢记初心 不忘使命——“两会”修改宪法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328下午,我校兼职教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主持,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近400人听取了报告。

薛庆超以“牢记初心 不忘使命——‘两会’修改宪法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题,首先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及修改历史,详细讲解了宪法修改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全面剖析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和任务要求。薛庆超强调,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宪法、法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赵国祥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理论联系实际,把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三要立足岗位抓落实,结合本职岗位工作职责,主动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前谋划,勇于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宣传部 肖亮亮/文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申科科/图)


法学院院长王鹏祥:宪法修改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27日下午,我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首场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我校处级干部和师生代表等近四百人听取了报告会。

王鹏祥以“宪法修改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提供法治保障”为题,从宪法的地位及功能入手,梳理了宪法的历史变迁,引出宪法作为实现法治的重要手段,拥有政治、法律、秩序、利益功能等八大功能。他详细阐述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强调宪法修改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王鹏祥还重点介绍了宪法修改的四个基本原则和十项基本内容,认为本次宪法修改内容非常重要,意义十分重大,亮点精彩纷呈,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把党的意志和决策部署国家化、宪法化的重要举措,将为保障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报告案例丰富、条理清晰,对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陈广文要求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和把握宪法修改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把宪法的学习和宣传作为学校“七五普法”和法律文化节的重要内容,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做学法执法守法护法的模范践行者和有力促进者,确保宪法实施落实落地;青年学生要加强学习,自觉接受宪法精神的洗礼,坚决捍卫宪法权威,同时也要向周围同学和群众宣传宪法精神,确保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宣传部 肖亮亮 大学生记者 邵峰琳/文 宣传部 刘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