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137



613日至15日,第30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全国34所会员单位和河南省内4所高师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党务干部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不断提升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而不懈努力。

614日,大会开幕式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胜宽,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臧振春主持。

开幕式上,常俊标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办学特色及我校党建工作的突出成绩。常俊标希望各兄弟院校共同携手,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建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形成“合心、合作、合力”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共同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治军简要介绍了河南省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特色工作,并高度评价了我校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高治军表示,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和新部署,高师院校党建工作如何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是本次党建工作研讨会的主要任务。他希望参会人员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高师院校党建工作水平。

在大会交流阶段,西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和河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的党委负责人分别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作了题为《坚持五强化、提升组织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交流发言。他从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政治领导力;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堡垒战斗力;强化实践探索,提升工作创新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发展推动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与成效。赵国祥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顶层设计,开展特色工程,搭建实践平台,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三组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开展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杨轶作为各组召集人汇报了本组交流研讨情况。

经过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必须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研讨会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赵国祥主持。研讨会确认了第31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于2019年在淮北师范大学召开。随后,本次研讨会承办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和下次研讨会承办单位淮北师范大学进行工作交接,并由淮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磊致辞。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宋作勇宣读《第30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草案)》,大会讨论通过本次研讨会《会议纪要》。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致大会闭幕辞。他表示,整个研讨会紧密结合当前党建工作新形势,主题鲜明、议题精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严密、会风务实,研讨深入、交流充分、气氛热烈,真正实现了交流思想、共享智慧、推动工作、加深友谊的宗旨和目的。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展和生物标本馆。615日,参会人员前往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活动。

据悉,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研讨会成立于198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2所院校共同发起筹建。目前,研讨会共吸纳会员单位46个。全国部分高等师范院校党建研讨会加强了高师院校间的联系,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合作,已成为高等师范院校研讨党建工作如何顺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有效交流平台。

(党委宣传部 何 欢 大学生记者 王 毅 牛心语/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韩丽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