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李芳老师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发布者:肖亮亮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868

710,为深入学习宣传李芳老师的先进事迹,弘扬高尚师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在郑州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李芳老师先进事迹座谈会。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会上做典型发言。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的负责人,来自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中小学的书记、校长和一线教师、学生代表和部分市、县(区)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赵国祥深情追忆了李芳老师在我校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班时的点点滴滴。他讲到,20151216日至30日,李芳老师参加了河南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培计划培训班。开班前两天,她刚做完手术,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但她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做完手术的第三天(培训第二天)赶到学校,忍着病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令人痛惜的是,仅仅时隔两年多,李芳老师因挺身挡车救学生,英勇牺牲,永远离开了我们。

赵国祥简要回顾了我校学习李芳老师先进事迹的典型做法。他表示,李芳老师爱生如子、舍己护生的感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轰动,我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向她学习、致敬。620日,我校召开学习李芳老师先进事迹座谈会,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以李芳老师为师德楷模,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621日,学校派专人赶赴李芳老师生前任教的学校,搜集素材,连夜制作了原创音乐短片《芬芳》。短片播出后,在全校引起热议,点击量迅速过万,感人的歌词和旋律在师生间广泛流传。626日,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李芳老师用生命兑现誓言,用坚守诠释忠诚的精神。

赵国祥详细介绍了我校将学习李芳老师的先进事迹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要指示相结合,筑牢师范生师德根基,培养四有好老师的具体做法。一是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师范生培养的政治工程。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研习会,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通过构建四梁八柱式的一体化育人体系,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效果,不断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二是把教师的师德建设作为师范生培养的领航工程。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近年来,通过开展校园十大育人楷模”“师大好人评选活动等工作,涌现出全国教学名师渠桂荣、中国好人梁声翕、 育人楷模特别荣誉奖获得者高明乾等一批先进师德典型。三是把师德建设作为师范生培养的基础工程。学校通过举办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年活动、校园之星评选、忠信德育奖学金评选等品牌活动,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影响身边的学生。刘改月爱心支教团多次获得全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连年出现学霸宿舍,不断擦亮学在师大这张名片。四是把载体建设作为师范生师德建设的创新工程。学校以未来学院为依托,着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探索形成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把新媒体平台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平台,不断推动师德建设入脑入心。

赵国祥表示,李芳老师走了,但她的精神化作了丰碑。我校将不忘“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大国良师”。

  

(党委宣传部 肖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