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者:张迪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安排,1222午,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第四工作组组长、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一行4人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我校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委书记王宗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新闻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轲以《从四个维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从价值维度、出场维度、内容维度和创新维度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定位、生成逻辑、核心要义和原创贡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章,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观、文化使命观、文化任务观、文化认识观、文化功能观、文化发展观、文化实践观和文化世界观。报告逻辑严密,内容丰富,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较强指导作用。

王宗敏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领会,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锻造文化之魂,守牢文化之根,彰显文化之力。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阐释。勇于创新工作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全面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高校特点、师大特质的校园文化。立足学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入研究阐释,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贯彻落实。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到教书育人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七个着力”,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学校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理论发展和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要将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整体规划,用文化思维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党委常委、副校长聂国兴表示,要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通过实干促进发展;要化解矛盾风险,确保改革发展稳定;要推动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文化促进发展的新力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红艳,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中心主任葛照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占峰分别围绕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学生成长成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发言

会后,指导组专家和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谈话交流,并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等资料进行查阅。


(党委宣传部  /文 田家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