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文),着力加强河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了学校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现对2013年度河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总结如下:

一、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领导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于2010年就专门组建河南师范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负责评估学校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和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受理学术失范行为的举报,并向校学术委员会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一年来,学校定期召开学风建设系列专题会议,要求全校教职工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完善学术情操,并建立了查处学术不端长效机制,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关于学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长效查处机制等,实现三落实、三公开,做到令行禁止,防患于未然。学校实行问责制度,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教职工年终业绩考核体系,与个人年终奖励挂钩。规范科学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工生养成了严谨规范的科学态度,从而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达到了自觉、主动规范个人学术行为的良好效果。

 三、加强宣传与过程监管力度,积极营造诚信学术校园环境

一年来,学校严格执行学术规范规章制度,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基本要求,严格遵照《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和《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定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各院系根据学校要求也定期开展学术规范及科研诚信的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形成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荣辱观,进一步营造了我校创新、求实、竞争、公正的的科研氛围和学术环境。

通过学校一系列学风教育、学风建设工作,强化了全校教职工科研诚信意识,到目前为止,学校没有发现学术不端现象。

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长期任务,我们将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每一阶段的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 © 2004 河南师范大学科研处 管理维护:任富同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路 E-mail:kycbgs@hena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