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我校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3-20     浏览次数: 10


为提高广大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自我保护能力,推进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319日下午,校工会在新五五四楼党校教室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讲座,由法学院副教授王晓慧主讲,近百名女职工参加。

王晓慧老师主要围绕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进行讲解,包含与妇女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婚姻法》等,妇女享有的特殊权益强调了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四期”享受的特殊保护及离婚时处理财产和处理子女抚养问题时照顾女方的权益等;反家庭暴力法中的妇女权益强调了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包括家庭成员间,也包括共同生活的人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等;婚姻家庭法中的妇女权益强调了哪些属于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哪些是婚后夫妻共有财产,其中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如一方出资首付房款,婚后共同返还贷款的怎么界定个人财产和共有财产以及订婚彩礼的返还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贴近生活实际,让广大女职工了解自己享有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女职工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去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下一步,工会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切实通过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广大女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女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保障广大女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撑,为学校发展凝聚巾帼力量。

 

(校工会  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