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大泉基地授牌暨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4-02     浏览次数: 56

330日,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大泉基地授牌暨捐赠仪式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大泉村举行。新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善波,新乡县群艺馆馆长牛庆胜,大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荆怀平,校工会副主席任永利,校工会办公室主任贾建嵩,文学院教授、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永祥与大泉村村民代表参加。荆怀平代表基地接受了学校捐赠的快靴、兵衣、花剑衣头稠等旱船舞表演物品。

新乡县朗公庙镇大泉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该村的怀梆剧团在当地曾久负盛名。以怀梆表演为中心的旱船舞历史悠久,已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多年来,丁永祥教授带领的河南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团队,积极开展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对包括大泉旱船舞在内的怀梆、哼小车、火神祭祀、二股弦、柳位高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查,记录文字资料二百多万字,拍摄相关文物、表演、艺人等资料照片一万多张,收集整理民间戏曲剧本400多本,帮助怀梆、二股弦、哼小车等2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抢救做了大量工作。该团队2022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普与志愿服务团队。大泉旱船也多次到我校参加文化遗产月表演,对我校的校园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校工会始终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工会工作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优势,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产业帮扶,在封丘县李庄镇、黄德镇,林州市姚村镇、采桑镇,长垣市孟岗镇,建立了多个“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基地”,扩展了工会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师大力量。

 

(校工会 李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