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6-24浏览:129设置


623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教授在我校帕瓦罗蒂音乐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校领导与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郭海明主持。

杨玉良院士以“生命过程的侧面观—漫游在化学、数学、物理和生物学的边界”为题,从生命现象谈起,诠释了化学、数学、物理学在生命过程中起的重要作用。杨玉良院士指出,基因并不是支配生命科学的规律,规律是通过基因发挥作用,生命过程要遵循而不能违背数学、物理、化学的规律。杨玉良院士以振荡化学反应为例,阐释了从混沌走向有序的负熵过程,并以此解析了生命大分子有序和规则排列的数学和物理模式。他还从边界条件的依赖性解析了动物体体表花纹图案的形成、基于化学“反应+扩散+吸附+相分离”方程解析复杂的生命现象、解释了病毒粒子和蛋白组装中静电的相互作用。杨玉良院士最后强调,未来的生命科学家必须掌握生物、数学、化学、物理和计算机科学等知识,才能解决复杂的生物学问题。

报告会后,杨玉良院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逐一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杨院士报告深入浅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了大量的故事和事例,利用多学科知识阐释了复杂的生命现象,为在场师生分享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科技处 孔祥会/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友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