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许智宏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5-26浏览:395设置


525日上午,我校东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平台座无虚席,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技术协会主席、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校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薛红卫教授和我校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陈广文主持。

许智宏以“转基因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在争议中前行”为题,围绕全球粮油生产态势、中国的农业生产、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植物育种和现代农业、生物工程和转基因生物五大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讲座中,许智宏结合实例,旁征博引,深刻阐述了转基因技术为农业做出的贡献和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重要意义。许智宏指出,基因操作和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是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现代生物产业的支柱。而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为生物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许智宏结合转基因棉花,CRISPR-Cas9等基因编辑技术在水稻、玉米、大豆等植物中成功应用的案例,强调应以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报告会期间,许智宏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许智宏、薛红卫先后查看了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验室、河南省绿色药材生物技术工程实验室,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对相关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 杨献光 科技处 任富同/文刘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