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周其凤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5-25浏览:76设置


  523日上午,音乐厅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副主席、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校领导与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陈广文主持。

  周其凤以“‘浏阳花鼓’ ——在河南师范大学与同学们交流人生感悟”为题,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在苦难的儿时经历中,妈妈“捡果子”的情景让他常常萦怀,后来他专门写歌《妈妈的油茶果》以感恩母亲的艰辛并纪念自己幼年的无奈。在上学求知路上,他不畏困难、孜孜不倦,一步一个脚印,从浏阳一个小山村考上北京大学,之后又到麻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潜心从事高分子合成及液晶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发现了最早人工合成的热致液晶高分子,提出了甲壳型液晶高分子的概念并从化学合成和物理性质等角度给出了证明,为甲壳型液晶高分子研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球从来都不会从你预想的地方传过来”,周其凤引用法国小说家阿尔贝·加缪的话来阐释理想。他说,人生哪能那么合适,那么理想。在谈到如何做学术时,周其凤认为,要追求执着,只求选择“明师”,不必过于追求“名师”,不迷信,不盲目跟风。他认为,兴趣可以培养,基础可以筑牢,环境可以适应,条件可以创造。在谈到如何做人时,他表示要以德持己,宽厚待人,终会成人之美,美美与共。最后,周其凤阐述了北大精神,指出要尊重个性,尊重规律,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报告中,周其凤充满智慧和哲理的人生感悟、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师生。

报告会后,周其凤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认真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科技处 任富同/文 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韩艳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