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自然指数排名我校化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59位

时间:2016-05-05浏览:83设置

近日,自然出版集团发布了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6 Tables),我校2015年在自然指数分析所采用的68种自然科学类全球顶尖期刊上发表研究型论文39篇,加权文章总值15.59,位列全球自然指数综合榜亚太地区高校第121位,全国高校第54位。

在纳入自然指数评价的四个核心学科领域中,我校有三个学科进入全国高校前100强,其中,自然指数——物理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38位,化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59位,地球与环境科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62位。物理学科还以第94位进入亚太地区全部高校100强。

我校化学学科2015年在自然指数分析所采用的68种自然科学类全球顶尖期刊上发表研究型论文16篇,加权文章总值9.97,占学校加权文章总值的63.95%,为我校2016自然指数排名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自然指数”,全面衡量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产业机构的高水平论文产出,并评估各院校在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以及物理科学四个核心学科领域的排名。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类顶尖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68种来源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类。

作为近两年新推出的一项第三方科研评价指标,自然指数对于科学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国际影响。我院化学学科在该评价体系中的位次,反映了学院在自然科学领域的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是我院建院以来特别是学校实现省部共建之后办学优势地位和学科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也将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自然出版集团2016年自然指数排行榜(国内高校排行)/control/FCKeditor/editor/images/file/unknow.gifs?__biz=MzA3MDUwNjE5NQ==&mid=2652074441&idx=1&sn=9f3eac0944a674796059e33dd7808bda&scene=23&srcid=05043BAT4pvXEHT9hLEQVZB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