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

时间:2016-08-12浏览:1649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由1979年本校设立的我省首个环境类本科专业发展而来,属省级一级重点学科,设有环境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和环境科学(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学科建设设有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

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培养国家、河南省经济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所需要的高层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政策制定、环保产业发展和企业的污染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为地方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提供人力、智力支持。

学科目标:建设国内高水平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省内一流的环境保护领域政产学研用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国内优秀的环境教育、环境宣传中心。

二、优势与特色

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起步于上世纪70 年代末,经过30 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人员结构比较合理,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培养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具有特色的一级学科。学科优势和特点总结如下:

1)省内专业设立最早。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筹建于1978年,是河南省设立最早、国内设立较早的环境类本科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已连续六届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受到重点资助。

2)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目前本学科拥有“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是河南省目前唯一的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拥有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南省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精品课程1门,河南省资源共享课程1门,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

3)科研平台优势明显。依托本学科设有“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和“河南省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目前唯一设置的环境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张杰担任。

4)学科人员结构合理。本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讲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4人;博士生导师9人,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者9人;45岁以下教师占比在70%以上。

三、人才培养目标

针对国家、河南省经济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政治方向坚定,职业素养全面,专业素质过硬,动手能力强,眼界开阔,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环境保护技术、科研和管理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点经过不断发展和凝练,形成四个基础扎实、特色明显的学科方向:环境化学、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功能材料与固废资源化、绿色化学与过程。涵盖环境科学宏观和微观领域,四个方向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五、国内外影响

2012年以来,本学科共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600余人,硕士毕生74人,博士毕业生13人,出站博士后4人,这些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大都投身于环境保护事业,分别在高校、科研院所、环保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其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技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2012年以来,本学科点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省部级56项,横向项目10项,共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申报受理国家专利30余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38篇,其中SCI 收录151篇,SCI一区16篇、SCI二区56篇;本学科共有9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论文入选ESI 热点论文,为河南师范大学工程学、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前1%学科排名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学科点还组织富有经验的教师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为企业污染治理提供咨询、指导。学科点为社会、政府和企业解决了一批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理论和应用难题,开发一批具有应用前景的污染治理技术,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