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823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学科始建于1923年,1982年开始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批植物学、动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动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拥有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等;设有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药材生物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近十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另外,河南省动物学会等多个省级学会及培训基地挂靠在本学科;同时,本学科还拥有河南省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动植物标本馆。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务实创新的学科团队,团队共97人,其中双聘院

2人,博士生导师9人,省、校特聘教授5人,教授30人,博士学位获得者80名,45岁以下教师55人。学科中有 “教育部理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专员”1 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 人等各类人才和专家多名。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总体定位:围绕“科技兴豫”战略,立足河南、突出特色,开展循环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等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研究。

总体目标:学科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生物学一级博士点的突破,并力争申报获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培养更多更高层次人才。

二、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植物生理生态与生物技术、动物资源与保护、细胞分化调控、应用环境微生物四个稳定的有特色的学科方向。

三、学科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在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与特色。以李春喜教授为主的“植物生理生态与生物技术”方向围绕我省小麦、道地中药材等中重要和特色农作物开展研究,先后主持十一五、十二五等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农业转化等国家级项目,在研经费达两千多万元;李明军教授课题组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保护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培育优良品种、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并使优良品种迅速扩大繁殖和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豫产道地药材可持续发展;以陈广文教授为主的动物资源与保护研究主要从事中国淡水涡虫资源及涡虫再生分子机理、太行山猕猴生理生态、自然保护区两栖类和鸟类动物资源调查等研究,阐明了我国不同产地淡水涡虫的亲缘关系,使学科点成为我国淡水涡虫研究与模式标本保藏中心;参与制定国家生物多样性观测标准、两栖动物濒危物种认定以及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拍摄的《太行山猕猴》由中央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引起很大反响;发现大量昆虫新种,使河南昆虫总种数跃居全国前列。以徐存拴教授为主的细胞分化调控方向围绕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分化、发育及其调控机制开展研究,建立了大鼠肝再生及大鼠多种肝脏疾病模型,深入研究了肝再生过程中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主持国家973前期专项等项目并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重要成果。以杨清香教授为主的应用环境微生物方向主要开展

环境抗生素耐药和传播机制、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研发、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和核苷类药物发酵等研究,广泛开展校企联合,多项成果转化应用,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基地,并产生了巨大经济和环境效益。学科拥有建筑总面积23500m2,仪器设备2788 台件,总价值达4550万元,四年内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项目近300项,总经费达到数千万元,发表论文700余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申请专利近50项,授权21项,出版著作11部。

四、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将人才培养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来,共招收各类研究生557名,授予8人博士学位、485人硕士学位;获得河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5篇。毕业生中4人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中科院首席专家28人,省特聘教授4人,大多数毕业生如今都成为单位的骨干和主力。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立志从事生物学专业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国内外影响

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与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慕尼黑中心、美国Kentucky 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并多次进行人员互访和交流,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人才。例如,美国先灵葆雅医药集团东南亚总裁孙庆平,美国University of Utach教授王黎、美国Hope college李建华教授等均毕业于本学科点;在国内,国家原农业部部长夏文义、全国人大代表林艾英、原河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涛、全国优秀教师苗琛、北京水柔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新萍等优秀人才也是本学科点的毕业生;目前,学科点的一些现任教授如徐存拴、陈广文、李春喜、杨清香、常重杰、李明军、陈晓红等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独具特色,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影响。2004年以来,李春喜教授受聘担任国家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和国家科技项目专员,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