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032设置

    一、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立足河南,突出特色,开展水体污染与生态修复,农作物高产稳产、动物行为和生理生态和生态毒理学方向,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

学科目标:学科整体在省内达到领先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努力实现生态学一级博士点突破,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二、优势与特色

近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等一批科研项目,2012年-2015年到账的各类科研经费(含市、厅级项目)350余万元,其中横向经费180余万元;,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省级优秀论文一等奖多项,在SCI源期刊发表论文40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1项获得应用)。同时,本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精干高效的学术队伍,共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有30人,35 岁以下占比55%,思想活跃,发展后劲大。经过长期发展积淀,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

污染与恢复生态方向:侧重于水体污染与净化机理和工艺方面的研究。理论上着重对水生植物的净化污染特性、污染胁迫的生理生化过程开展系统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水生植物与水体生态修复”、“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等专著,为污染水体的生态修复工程提供理论指导。实践上参与了包括北京奥林匹克公园5 万平米人工湿地的设计、以及杭州西湖湖西水生植物重建等多项生态工程的设计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作物生态方向:侧重于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与肥水一体化优化管理技术体系研究,在小麦(超)高产生理生态、品质生态、健康管理、水肥高效调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建立了小麦(超)高产、优质生产技术体系与水肥一体化优化其管理体系,在河南省进行大面积示范应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还开展了循环农业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以实现中原经济区现代农业生产过程循环、高效、生态、安全为目的,根据中原经济区“节能减投、集约生产、循环高效、持续发展”的技术需求,重点开展中原经济区在农田碳、氮、水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种植业和养殖业废弃物的处理和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研究。

动物生态方向:主要研究动物的行为生态和生活史特征,探讨其生态适应性;分析不同物种各地理种群分布格局、形态差别、遗传变异、起源扩散和物种形成机制,探讨遗传变异的分子基础;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手段,探讨动物系统演化和资源保护。

生态毒理学方向:研究了微囊藻毒素对动物肝细胞毒性及其分子机理,是国内最早系统地开展微囊藻毒素毒理学研究。研究结果在国际毒理学权威杂志Toxicon上发表,目前引用151次。国际上最早报道微囊藻毒素的生殖毒性,为受该毒素暴露人群的生殖健康提供了防护预警。另外,探讨了microRNA对微囊藻毒素肝毒性的信号转导通路及其解毒酶的调控和分子机制。初步建成了河南省水体蓝藻及食用蓝藻藻种资源库,为食用蓝藻的开发利用和有害蓝藻水华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国内首次、国外率先开展了咪唑类离子液体的生态毒理学和环境毒理学研究;杀虫剂和除草剂的生态毒理学研究,重点研究了毒死蜱、百草枯和草甘膦对水生动物毒性以及细胞毒性机理,探讨了杀虫剂和除草剂的环境风险和健康的安全防护。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生态学方面的高层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素质上要求学生要了解生态学理论和技术发展的基本态势、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和应用生态学的室内和野外实验技能,具有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品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研究工作中保证实验数据真实,理论依据充分,推理逻辑缜密,尊重并合理使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具备严谨的科

学精神、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具有独立的获取生态学及相关领域知识、进行生态学领域某一科学问题的调查和实验、并能对所获得的结果进行客观评价的能力。具体包括掌握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调查方法和实验技术,了解相关技术的原理、研究中使用的必要仪器设备的构造原理、研究中应注意的事项;对调查、观测和实验方法中的质量控制有良好的理解,在研究方案中设置有效的对照与重复,对数据进行必要的统计处理;并对所获调查、观测

和实验结果及其意义进行合理分析与适当评价。初步掌握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能够将实验结果整理分析,撰写出论文发表在国内中文核心以上层次的期刊上。具备生态学专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技术研发以及咨询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硕士点设置了污染与恢复生态、作物生态、动物生态和生态毒理学四个培养方向,要求学生了解自己培养方向发展历史和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具有较好的专业中英文检索和阅读能力,并对国内外研究者的最新研究动态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具有较深入的研究和创新,对专业方向的仪器、实验方法熟练掌握,基本具备独立选题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一直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马剑敏教授先后参加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水污染控制重大科技专项,参与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5万平米人工湿地的设计工作,李春喜教授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首席专家,是国家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陈晓虹教授参与国家动物区系调查,在河南省自然保护区的审查、建设等方面是知名专家,李效宇教授是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微囊藻毒素的生态毒理学研究,在藻毒素及离子液体毒理方面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并于2015年招收了1名来自印度的博士后。本专业建立了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研究基地,主办了全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分会2013年学术研讨会等等多次学术会议,并与国内多个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及韩国仁济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