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254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统计学学科由始建于1923 年的中州大学(原河南大学前身)数学专业发展而来,许多知名数学家如樊映川等是本学科的前辈。学科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河南省第一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硕士点。2012年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评审中,本学科被评为统计学一级省级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国际国内概率统计领域的知名学者,如曼彻斯特大学张土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韩东教授是该学位点83级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建设的定位与目标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带动河南省统计学学科的全面提高。通过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满足全省甚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统计人才的需求。

经过9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依据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注重人才培养与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学科带头人庞善起教授、苗雨教授、刘文安教授、王继霞副教授及其他学术带头人的引导和带领下,形成了试验设计、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和统计优化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2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者3人。

本学科许多学术骨干在各自的学术领域获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学科带头人庞善起教授现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统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试验设计的理论和应用研究,通过正交投影矩阵的分解,提出了广义Hadamard积方法,找到了关键投影矩阵相关的正交表,构造了大量的混合正交表(数十万个),并且使得正交表的饱和率大幅度提高(由49%增加到70-100%),这些研究成果出现在国际著名研究机构SAS 和ATT 的网站以及Statist. Sinica 和Discrete Math.等期刊上,并被美国著名统计学家Hedayat, et al 由Springer 出版的专著《Orthogonal Arrays: Theory and

Application》中全文引用和同时也被著名组合数学家Colbourn 和Dinitz 编写的由美国CRC Press 出版的经典专著《The CRC Handbook of Combinatorial Designs》收录。该成果被应用到国家电力公司的平顶山姚孟电力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将粗灰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3%,而且一级灰(细灰)生产质量非常稳定,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间接效益上亿元,且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学术带头人苗雨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过程统计的大样本性质,特别是在统计的大偏差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这些成果被国际同行所广泛关注和认可。学术带头人刘文安教授研究了容错随机算法及其收敛性问题,取得了享誉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学术带头人王继霞副教授研究时变扩散模型的统计推断问题,为金融统计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四年来,学科点共发表学术论文154篇,其中在Statistics、Statistical Papers、Stochast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等SCI、EI源期刊上发表78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其它科研项目17项;科研经费共700多万元。

本学科在深入调研、了解现代统计发展前沿和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对统计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定位了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科学素质、身心健康、具有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同时又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掌握统计学科的基础理论,能够正确应用先进的统计方法解决有关科学技术研究中的问题;掌握统计学科有关的专业知识和一般学术动态,在统计应用方面或理论方面能做出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具有较强的从事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的能力和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或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以及撰写学术论文并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四年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4人,授予硕士学位33人。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教师行业、到国内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等,就业率基本稳定在100%。通过回访用人单位、毕业生跟踪调查、与优秀毕业生的沟通交流等方式,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突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学术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