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339设置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政治学一级学科是河南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也是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学校重点资助的 A 级学科,主要依托校仅有的两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本学科的基本定位是: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力、具有中原地方特色的政治学一级学科;未来五至十年的建设目标是:在条件成熟、机会赋予和公 平竞争的前提下,获得政治学一级博士点学科授权,进而获批政治学博士后科研 流动站,成为国内政治学研究的高层次科研平台、人才培养高地和决策咨询智库。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拥有政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目前在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等五个二级学科招生,长期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爱党的社会主义信仰、扎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基础知识,较高外语水平,较强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良好身心素质的理论与实践工作者。

三、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现有四个相对稳定且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一是当代中国政治文化认同研究,主要以党的思想文化建设与发展历程研究为基础,系统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各阶层对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认同战略与实践,方向带头人为王桂兰教授;二是当代中国政治应对经验研究,主要以中国共产党社会建设理论研究为 基础,系统探索新中国建立以来现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党的政治应对历史经验, 方向带头人为李洪河教授;三是当代中国政治治理模式研究,以政治文明与治理模式研究为基础,系统探索当代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与政治治理模式,方向带头人为赵成福教授;四是当代中外政党政治比较研究,以中外执政党建设实践研究为 基础,系统考察当今世界新兴工业化国家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方向带头人为孙景峰教授。

四、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拥有两个明显的科研特色:其一,应用对策研究特色。即突出现实性,针对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特色。在学科四个方向中,当代中国政治文化认同研究,重点突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对策和以主流文化生态为范式的生态优化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应对经验研究,重点突出新中国建立以来 党关于社会管理的经验总结和当前社会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培养;当代中国政治理模式研究,重点突出当代中国政治文明和治理模式建构;当代中外政党政治比较研究,重点突出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执政党经验教训研究。其二,中国政治实际特色。即突出当代中国政治特色,跳出纯粹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范围,紧紧 围绕当代中国政治文化认同、当代中国政治应对、当代中国政治治理、当代中外政党政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本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1人,在读博士4人,已出站博士后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优秀专家2人,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2人,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1人,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2个,整体 结构合理,研究实力较强。学科带头人王桂兰是校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优秀专家,省委特聘宣讲专家,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主任,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在国内政治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本学科科研实力较强,四年内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9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其中 2016 年新立1项,项目编号:16AKS008)和1项省社科重大项目;在中央文献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8部;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CSSCI源期刊发表论文69篇,在《人民日报》、《光 明日报》等国家权威报纸发表理论文章6篇,其中3篇获中宣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理论文章特别资助;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社科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

本学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四年内共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2人,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53人,人均每年在CN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5篇以上,获得 校级以上学术成果奖励15人次,其中省级以上5人次;已毕业研究生论文历次省级抽检情况良好,得分均在80分以上。从毕业生就业去向看,以考取博士研究生,到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文献研究室等中央国家机关,市、县级政府,市委党校、高校、民办高校工作的数量居多。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专业基础知 识较为扎实,综合能力较高,能在较短时间内胜任所从事的各项工作,发挥特长,提升技能,岗位创优。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多年来在学校历次重点学科评估中均居文科,是学校予以重点支持的博士授权培育学科;在全省高校同类学科历次评估中均居首位,一直是省一级重点学科;在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评价中均属B+等级。据武书连2012年中国大学法学专业排行榜公开数据,以本学科为主体的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门类位居全国高校第78位,且属于B+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