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时间:2016-08-12浏览:2028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由1986年设立的教育管理本科专业发展而来,属省级重点学科,设有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省级特色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七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学科建设有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国家级)、省高校教学技能训练中心、省教育信息化质量监控评价中心、省教育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师资和管理人才;彰显理论研究实力,研究教育领域尤其是基础教育领域基本问题;强化社会服务职能,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学科目标:建设国内影响较大的教师教育和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省内一流的一体化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省内一流的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

二、优势与特色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培养目标明确、培养体系完善、师资结构较合理、研究方向有特色、研究成果较丰硕的一级学科。学科优势与特色如下:

1.学科发展基础扎实、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本学科分别于1998、2003年获得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二级硕士点,2006年获得教育学原理、成人教育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七个本科专业(其中一个为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个,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高校教学技能训练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

2.学科人员结构合理、学科研究成果丰硕。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达67%;45岁以下人员的比例超过67%;获得博士学位的成员超过53%。现有成员以高级职称和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多元,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团队。近年来,团队成员发表CSSCI 以上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级科研奖励10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经费152.5万元,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经费130余万元,厅市级项目130余项,经费80余万元。此外,团队成员多次为政府决策、院校发展等提供咨询。

3.实践平台富有成效、教师教育特色凸显。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省高校教学技能训练中心、省教育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中校长培训基地、省教育督导培训基地等平台,加强教师技能培养和教育实践,提升基础教育信息化程度,提高基础教育管理队伍水平,逐步形成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

三、人才培养目标

回应国家、河南省基础教育领域人才需求,培养政治方向正确坚定、专业知识系统扎实、专业技能熟练过硬、专业伦理高尚、视野开阔,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基础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经过长期发展和逐步凝练,本学科现已形成四个基础扎实、特色明显的学科方向:

(1)教育学原理,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学校道德教育问题、学前教育发展问题、高等学校转型发展、教师教育等研究。

(2)课程与教学研究,除从事课程与教学理论研究外,还在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外语等学科教学领域进行系统研究。

(3)教育领导与管理,主要从事教育经济、教育管理与决策、教育法律与政策等方面研究。

(4)信息化教育研究,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数字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及教育信息化工程研究。

五、国内外影响

2012年以来,本学科共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1400余人,硕士毕业生231人。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大多投身教育事业,分别在高等学校、中初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管理、培训等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敬业奉献精神赢得了广泛认可与好评,为河南省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督学、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部分成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相继邀请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知名专家讲学,并与香港中文大学、美国佩定大学、日本三重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交流机制。

学科点在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承担中小学校长、中小学及幼儿园骨干教师等多类型、多层次的师资培训工作,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受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团队成员为地方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在依法治教、教育改革、院校发展规划等方面为教育部门和相关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得到认可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