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235设置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始建于 2000 年获批的产业经济学硕士授权点, 2006 年 1 月获批国民经济学硕士学 位授予权,2010 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2010 年,学科点所在本科专业“经济学”被 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 年获评第八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学科现设有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等二级学科,国民经济运行、国际贸易与产业组织、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公共财政与区域经济发展等四个研究方向。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一)学科定位

本学科立足于应用经济学的学科特点,一方面重视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同时将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直接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学科发展目标

 1、学位点建设目标:建设成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重点学科建设目标:建成省内一流学科,提升学科的国内影响力。3、科学研究目标: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4、学科队伍建设目标:持续扩大队伍规模;提高队伍的学历层次、改善其职称结构与学 缘结构;建立一支高水平硕士生导师队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5、应用研究目标:针对中国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提 交有参考价值的调研和咨询报告,发挥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

三、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及其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立足于应用经济学学科特色,社会服务和学术研究两手抓。一方面,本学科依托“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多家产学研合作单位,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战略规划等服务。另一方面,本学科十分注重学术研究。近年来,本学科在国家级科研项目、高水平学术论文、省级优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科点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

本学科现有国民经济运行、国际贸易与产业组织、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公共财政与区域经济发展等四个研究方向,各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1)国民经济运行。主要研究国民经济宏观调控、收入分配问题、制度变迁与变革、劳 动力流动与区域产业转移等问题,着重从制度层面研究居民收入差距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从劳动力流动的动态变化研究区域产业转移的实现机制,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2)国际贸易与产业组织。研究价值链分工条件下全球生产网络的结构变迁与中国企业 的价值链升级问题。重点关注制度质量与比较优势演进、价值链契约结构与利益博弈、知识

资本投资与中国高技术产业高端化等问题,强调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一致性。

(3)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主要研究中西部等后发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 题,重点关注区域生态、环境、经济系统的耦合协同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发展、土地流转等现实问题,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4)公共财政与区域经济发展。主要研究我国现行财政体制下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 分权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转型期公共经济政策评估等问题。聚焦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制度设计,提出公共财政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四、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具备全面、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受到规范的学术训练,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计量软件等分析工具,具备独立从事应用经济学科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五、本学科的国内外影响

统计时段内,学科点成员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 50 余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 10 余项,各项科研经费 200 余万元;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 150 余篇,其中 CSSCI 期刊 90 余 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转摘;举办全国性学术会 议 2 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应邀国内外讲学 60 余次,学科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百 人次,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本学科已成为河南省最活跃的研究力量之一。

近年来,本学科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和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学科带头人任太增教授系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高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其关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方向带头人胡国恒教授系河南省高校社科优秀学者,全国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其关于中国出口部门二元结构问题的研究被《经济学》 (季刊)主编姚洋教授认为是“最早涉及中国本土企业出口竞争力问题的正式性研究”。方向带头人杨玉珍教 授系 2015 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其关于农地流转的 研究在省内学术界取得了较大影响,受邀参加多次学术会议,研究成果获多项奖励。方向带头人乔俊峰教授系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期致力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