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

时间:2016-08-12浏览:1224设置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该学科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尤其是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建设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为近期目标,以获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为长远目标,力争建成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在省内具有示范性的优势学科。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经过近二十年的凝聚历练,学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翻译学方向师资雄厚,在最新翻译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翻译实践,紧密结合河南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与学科特点,着力培养理论研究与翻译实践并重的高素质翻译人才。英美文学方向以当代英美文学研究为主要特色,以英美诗歌研究见长。该方向依托优秀的导师队伍,重在培养具有扎实文学专业基础和研究能力的教学与研究人才。语料库语言学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基于语料库的学习者英语书面语自动评价、基于语料库的学术英语语篇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词汇与句法界面研究和基于语料库的中华典籍英译研究。应用语言学和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方向的特色主要在于以二语习得理论研究为基础,对外语教学理论及实践进行系统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河南省情的外语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培养具有外语教学理论基础和教学实践能力的中学优秀师资。英汉对比方向的特色是基于对比语言学理论和方法,从语音、句法、文化等层面对汉英语言特点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的对比分析,培养具有跨文化意识、能够进行英汉语言对比研究的人才。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的主要特色是依据对比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理论,对中日两种语言的词汇、句法、篇章等进行多视角考察和分析。日本文学和社会文化主要以中国古代典籍为参照,对中日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进行比较,以培养日语教学与研究人才。

该学科基础研究具备国家级研究实力,与应用研究并驾齐驱。二者各自独立又交叉互补,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和全面的知识构架。

三、人才培养目标

研究生培养目标为:培养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具有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学术视野,能够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专业人才。要求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关注热点问题;掌握本领域科学研究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具有较好的双语基本功(并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和语言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具备本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素质、相关学术研究能力的基础上,按要求完成学位论文,获得学科所授予学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四个二级学位点组成。其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下设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等方向;英语语言文学下设英美文学、英汉语言对比研究和翻译学等方向;日语语言文学下设日本文学、日语语言学和日本社会文化等方向;学科同时还设有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方向。

五、国内外影响

学科以包容聚拢人才,以自由开拓视野,以创新凝练特色,产出了一批在国内有着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学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完成1项,在研8项),仅2014年就获批4项,创外语学科纪录。项目涵盖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英美文学和应用语言学等方向,标志着该学科的多个领域在研究层次上已进入国家级行列。该学科教师在CSSCI 源期刊和国外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1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 项,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梁晓冬教授的著作《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当代英国诗人群体研究》首次对当代英国诗人群体做全方位、多视角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戴炜栋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聂珍钊教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李维屏教授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科成员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赵文静教授2013年在“翻译学国际高端论坛”上做了“Research Prospects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as Socially-Situated Activities”的主旨发言;梁晓冬教授2013年在“上海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上做了“The Female Body Narratives in Carole Ann Duffys Poetry”的主旨发言;孙海燕博士2015 年在“语料库语言学国际研讨会”上做了“中国学习者英语搭配的认知特点探究”的发言;喻浩朋博士2015年在“形式与功能: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了“汉语普通话 SLI儿童话题结构习得研究”的发言,提高了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学科团队中目前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5人,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第一批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6人,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专家4人。